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回到香港的強烈感覺

昨晚從日本旅行八天回到香港,在機場拿了行李出來,準備乘升降機到下一層坐巴士時,遇到一名清潔女工拿着掃帚和垃圾兜在前面掃掉丟在地上的垃圾。 這給我強烈的感覺:我回到香港來了。

到過香港國際機場的都會同意,機場很乾淨,無論大堂還是洗手間,幾乎無可挑剔。加上服務效率高,它連年被評選為世界最佳機場。

剛從東京的成田機場飛回來,相對之下,成田機場有點陳舊了,推着行李車進入升降機,發覺只可以容納一輛行李車。我們出入的是九二年竣工的第二號航站樓,七二年竣工的第一號航站樓相信更加難與香港國際機場相比。

可是,你決不會在那裡看到掃垃圾的清潔工。

不單在成田機場如此,在八天的行程裡,我未見過掃垃圾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街道上沒有垃圾可掃,根本不必僱用掃垃圾工人。垃圾都被人自覺地拋進垃圾箱裡去了嗎?只對了一半。

我們的主要行程從仙台開始,在仙台租了一輛八人車,六個人加上頗佔空間的行李,剛剛好。旅遊目的地是本州北端的六個縣,即宮城、福島、山形、秋田、青森、岩手。這一路,經過的都是農村地區,繞過多座山嶺,穿過幾個小城鎮,到了多個旅遊點。一路上,我們有個煩惱,就是垃圾無法處理。長途行車途中難免製造的垃圾,如果皮紙屑之類,總是找不到適當的垃圾箱放置,到處見到的,都是分類回收箱,如鋁罐、塑膠瓶、玻璃瓶等,不可回收的垃圾,就極難找到收集箱。我們經常拿着垃圾袋下車,回頭又拿着垃圾袋上車。為遊客提供售賣紀念品、快餐飲食服務的地方,也是除了回收箱之外,一個垃圾箱也找不到。

奇怪的是,你也看不到垃圾。不論是城裡的街道上,鄉間道路上,還是繞着湖邊溪畔的遠足徑上,你都看不到垃圾。一條要走兩三小時的遠足徑,沒有一點垃圾,也沒有一個垃圾箱。唯一例外,是在秋葉美景不絕的奧入瀨川遠足徑旅遊團聚散站上,木架平台下面的草叢裡,有幾個零食包裝袋、紙盒散落其間。在香港,郊野公遠的遠足徑兩旁,隨時會有刺眼的垃圾進入眼簾,不時要發動義工去撿拾。

另一個「骯髒」的地方,是東京新宿著名的繁華地區歌舞伎町。這裡比銅灣還要大還要熱鬧,去到那天夜晚剛好是西洋的「哈囉喂」之夜,到處人頭攢動,地上就不難見到廢紙雜物了。還有煙蒂,儘管到處可以見到「道路吸煙禁止」的橫幅,還有印在行人路地面的不准吸煙標誌。

我總覺得,香港近年乾淨多了,「沙士」一役之後,街道上的垃圾相對以前明顯減少,連後巷也相當整潔,不像以前的堆滿垃圾、廢物。昨晚乘巴士從機場回到銅鑼灣,我特別敏感地看到,行人道上紙屑廢物頗不少。固然,多僱一些清潔工,街道會乾淨些,可是日本之乾淨不是因此而來,而是沒有人會亂拋垃圾。即使在鄉間,所有東西都收拾妥當,看不到有雜物堆放,更不要說垃圾了。

這一路,看了非常賞心悅目的秋日景色。香港四季花發,樹木長青,對於秋天,情感上的認識多於季節上的感受。只有到了緯度偏北的地區,秋天華麗、壯烈之美景才真正展現眼前。幾日裡可記的觀感不少,從垃圾寫起,可能有些掃興了。

(日本東北行之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