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中國水墨動畫令人驚嘆


琴藝相傳

一個電郵,讓我接觸到以前錯過了的中國文化傑出創作──中國水墨動畫。

香港雖然緊靠大陸,又是資訊樞紐,但對大陸很多東西,其實很難接觸得到。我算是比較關心中國情況的,也要受制於現實大環境,對大陸很多東西所知有限。水墨動畫就是個例子。

早幾天,一名年輕人傳來一個外國錄像分享網站上的一段水墨動畫廣告片(http://vimeo.com/6794856),它是中央電視台的一個長一分鐘的自我宣傳片,名字叫《相信品牌的力量》,後來我在央視上也看到了。全片的影像以水墨暈化的效果製成,墨化水中,先後幻化成金魚、飛鳥、飛龍、功夫小子、長城、飛機、高速火車、鳥巢、央視新大廈等,變幻神奇,出人意表。難怪連日來在網上贏得好評如潮,剛才上去一看,六十幾人留言激賞。

細看廣告片的工作人員名單,似乎劇本創意是中國的,技術製作則在海外。難怪在很有中國味之中,又讓人覺得有些生硬。前面金魚的一段最好,越後就越失色了,影像凌亂,少了筆墨味道。

多位朋友看過都覺得有趣,有朋友說,曾偶然從一個內地電視台看到類似的水墨動漫,很好、很美、很有中國特色,奇怪中國為何不繼續朝這方向走,而要模仿日本?

臨別贈琴

我記得上海很早前有過一套很出名的水墨動畫叫《小蝌蚪找媽媽》,一出來讓人一新耳目,還在國際上得過獎。我於是到網上搜尋一番,竟然發現了許多我不知道的東西。

《小蝌蚪找媽媽》找到了,但更重要的是,在一段文字裡讀到這樣一句話:以「水墨動畫爲主的中國畫動畫風格被譽爲『中國動畫學派』而享譽全球」。「享譽全球」可能誇大了,但以「水墨動畫爲主的中國畫動畫風格」的形成應當是事實,水墨動畫肯不只是一部《小蝌蚪找媽媽》吧?

於是,打進「中國水墨動畫」搜尋,一下子找來了不少有心人放到網上的水墨動畫,有舊的,有新的。舊的都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作品,而新的都是實驗作品,試圖利用數碼技術,使水墨動畫3D化,增加時代感。

我真不知道水墨動畫原來有那麼多創作,而且其中不乏著名藝術家參與的作品。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作的水墨動畫都是人手一筆一劃繪製的,每個畫面都是中國水墨畫作品,筆觸鮮明,韻味十足。《鹿鈴》請來了國畫大家程十髮參與,裡面的小鹿、女孩、花草,一看就是程十髮的風格。《牧笛》雖然沒有署上李可染的大名,但裡面的水牛與牧童活脫脫就是從李可染那兒誕生的,而作笛子配樂的,竟然是當年被譽為「魔笛」的陸春齡。

抱琴遠眺

看過的幾段片中,最出色的要數《山水情》,全片沒有對白旁白,寫的是一名浪跡江湖的琴人與一名仗義相救的擺渡小姑娘的情誼,他教了小姑娘琴技,分別時更以琴相贈。琴人揮袖隱沒山水之中,小姑娘跑到山上,以琴音相送。這片的水墨氣韻最淋漓,很多地方充分留白。最後一個畫面中,大筆在一角揮出巨岩,小姑娘撫琴既畢,抱琴遠眺已隱去的老師,畫面大半不着點墨,如雲若霧,配上笙的獨奏,境界空靈,情意無畫。對人物的用筆則簡約而精確,彈琴時不論左右手的手指都畫得認真而符合琴技規範,毫不馬虎,每一下觸弦都講究。全片的意境、畫面、配樂,可說渾然一體。

字幕打出,配音彈琴者誰?古琴大師龔一也!

這樣的動畫,決不可以「小兒科」視之,值得再三欣賞。

**
山水情: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5Mjk3Ng==.html
鹿鈴:http://v.youku.com/v_show/id_ch00XMTUyNTI4MzY=.html
牧笛(上) Mu Di / The Pastoral Flute (1968) (1/2):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PQK4e4gz0&NR=1

1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中國水墨動畫都會驚嘆其美,難得在這裡看到這麽多精品。
    久沒有到訪了這裡了,要用些時間好好品嘗。
    最近才發現關於崔介忱老先生的養生郵件,轉給爸爸看了,並要求爸每天教我一招。真管用。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