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酒吧探戈,俱樂部探戈

昨晚到沙田大會堂看了阿根廷「動地探戈舞蹈團」(Tango-a-Tierra)的演出,場面熱鬧,觀眾反應極佳,一再發出歡呼。喜歡探戈的朋友是應該滿意的,不過從整體演出效果來說,我覺得應有更好的編排才對。

探戈可以說是一種從大俗到大雅的舞蹈,起源於十九世紀末大量歐洲人湧到阿根廷找出路的年代,是那時苦悶的男女新移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紅燈區裡共同冶煉出來的舞蹈。據這次演出的場刊介紹,正宗的阿根廷探戈深受多種舞蹈和音樂的影響,包括歐洲輕快的Poca舞曲,古巴的Habanera舞,西班牙的Contradanza舞,阿根廷非裔的Candombe舞等。其中,受由歐洲輕快的Poca舞曲與古巴的Habanera舞結合產生的Milonga舞的影響最深。

到二十世紀初,這種激情的舞蹈流傳到歐洲,竟然廣受上流社會歡迎,於是,探戈增添了「高貴優雅風格」,飛上枝頭變鳳凰了,成為所謂ballroom-dance

現時的探戈舞已不再屬於阿根廷的專利,而衍生出不同地方風格的探戈來,如西班牙式、意大利式、英國式等,還有專門適用於比賽的國際探戈舞,一種融匯了各種探戈風格的標準舞。

儘管如此,阿根廷探戈仍然以自己濃烈的風格大受歡迎,這次來港的「動地探戈」就帶着鮮明的地方風味。

演出主要分兩部分,一是「在酒吧內」(The Bar),二是在「在俱樂部內」(The Club),跳的都是探戈,分別是平民的探戈和上流社會的探戈。「在酒吧內」有如一幅布宜諾斯艾利斯古老街頭巷尾的市井風情畫,不同打扮的男女,加上酒吧裡的樂手、歌手、侍應,在一天的不同時段裡在酒吧內外穿插出現,跳出不同編排的舞姿。燈光之變化多端值得一讚,在燈光映襯下,舞台劃分變化靈活,配合古董收音機、桌椅、臨街窗框等等不斷改變着場景。各舞者不只是跳舞,還是啞劇演員,展現出阿根廷人生活裡的浪漫與幽默,常讓人會心徵笑。沒有舞伴的侍應,拿着掃帚也跳出難度不低的探戈來,自得其樂,博得全場掌聲爆響。

相對之下,倒是衣香鬢影的「在俱樂部」失色了,雖然有更華麗、性感的舞衣,卻未能營造出整個演出的高潮來。後來有一段「回到酒吧」(Back to the Bar) 的尾聲,讓穿上ballroom舞衣的舞者回到酒吧的場景跳起來,反不及「在酒吧內」一段的神采飛揚。大軸的舞蹈未能把全場的熱情調動至最高潮,演員忽然謝幕,我才知道演出竟然就此完成了。

這樣的演出,一般會把「安哥」編排得特別精采,以饗熱情觀眾。「動地探戈」也有特別編排,但似乎較一般化了,沒有讓人驚喜。

中場休息時遇到一位中年男士朋友,想不到他居然在學跳探戈,老師是阿根廷來的。「動地探戈」有兩場安排在沙田演出,昨晚的一場看來爆滿了,今晚的相信也爆滿,元朗一場未知道如何。香港可能有個不小的探戈熱呢。


**
「動地探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QqBj5Vpq6I&feature=related

1 則留言:

  1.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