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怪不得,湖筆沒落了

女筆工在示範湖筆的水盆製作

九月一期《氧氣生活》的封面專題是「善璉湖筆」,讀了其中一些文章,解開了我多年來心中一個疑問,就是湖筆為什麼浪得虛名?

《氧氣生活》是內地一份很精緻的雜誌,格調高雅。我在香港的大書店都看不到它的蹤影,但據說很多樓上書店都能找到了。看來有越來越多香港人欣賞這本趣味不一樣的雜誌。

愛寫書法的人都知道湖筆,它產於浙江湖州,主要產地是善璉鎮。寫書法,一枝得心應手的毛筆,可令人倍添興緻,樂之不疲。相反,一管不聽使喚,用不幾次就開叉、禿鋒的毛筆,會讓人難以沉得下氣來,字自然就寫不好了。

有段時間老找不到好筆,又捨不得太花錢。市面上買的毛筆,說是湖筆,卻是總讓你看不出湖筆真有什麼過人之處。有一回,一位有名望的朋友送了我一套毛筆,那可是浙江省省長作為發揚浙江文化特色,向到訪的尊貴客人贈送的。他不寫毛筆字,於是轉送給我。一看,湖筆也,大喜過望,很久不捨得用。

後來,終於不知為了寫點什麼,開筆使用了,卻是極度失望,不過用了一兩回就像張口如鳥喙了。用蛋清、護髮素處理也不起作用。這是十多年前的事,自此對湖筆不存厚望。

此後買筆都是瞎撞,踫運氣。近兩三年,在深圳一個文具市場發現一家有自個品牌的筆莊。試用了,不錯。女店主還說,筆壞了可以拿回去修理。筆並不貴,也就一直沒有麻煩她。

《氧氣生活》派人到善璉作了很深入的採訪,找來不少老筆工,給湖筆的興衰作了很詳盡的報道。讀了部分文章,真叫人心酸。曾經讓中國人驕傲的湖筆,原來已經瀕於徹底沒落了。遠在日本,做毛筆生意的也知道中國毛筆工藝大不如前。善漣已找不到三十歲以下的筆工了,八十年代興盛期有七八百人的湖筆廠,如今只有不到一百工人。湖筆廠名存實亡,在善璉鎮「幾乎己經成了一個定論」。現在市場上的名牌湖筆「雙羊牌」,據說都是冒牌貨。原料價格上升和體制落後,據說是主因。

毛筆看似簡單,但製作很複雜,涉百幾個工序,單是筆頭尖端的鋒穎,就要經過幾十道工序精心製作,每個工序都很講究。製作筆頭,要經過擇筆工把其中彎曲、無穎的雜毛、廢毛一根根挑走。所以據老筆工說,舊時,一個擇筆工一天只可以擇筆13枝,如今的工人起碼要擇80枝。質量如何,可想而知了。

沒有年輕人入行,一是工資低,二是工作太苦。特別是做「水盆」,一雙手浸在水盆中,在一堆羊毛中理出一個個有鋒穎的筆頭來。一個退休女筆工說:「做毛筆是真正苦死了……冬天生凍瘡,夏天要潰爛,講不出的苦。那個苦啊,苦死苦死,不要做了。」

湖筆沒落,市場誰佔領了?江西人,江西人的筆莊佔了大陸八成市場。我在深圳光顧的那家筆莊用方老闆的名字命名,老闆就是江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