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要以戰略眼光看高鐵

京津線高速火車

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興建,又在重複近年香港很多大型基建面對的困局,就是到了最後要拍板的階段,各種反對聲音突然鋪天蓋地,把本來以為可以作出決定的項目推倒重來,議而不決。高鐵會不會重蹈這樣的覆轍? 我不敢樂觀。

香港人過去很為自己的基建驕傲,面對內地人更加驕傲得鼻孔朝天了。可是到了近年,只要你到珠三角一帶轉個圈回來,就一定不敢妄自尊大了。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曾向一位在政府高層作事的朋友說,叫高官們回去走走吧,不要再以傲慢態度面對內地要求合作的好意。十多年過去,情況更加不可同日而語了。以港深廣高速鐵路為例,深圳到廣州的路段十月完工,到時半個小時多一點的時候就可以來往廣深。香港這方面還在爭拗總站設在哪裡呢,最快也要到二零一五年才能完成。

對於總站設在西九還是錦上路,我沒有仔細研究,不敢置喙。我只是覺得要對高速鐵路的興建有緊迫感,要知道這關乎香港是不是進一步被邊沿化。

香港人都擔心,在大陸的高速發展下,香港會被拋離發展軌道,被邊沿化。這不是有沒有可能的問題,而是正一步一步朝着這個方向演變。隨着大陸各個地區的高速發展,各地對香港的依賴正在逐步減少。香港還未被拋離到邊沿去,但如果不有意識地加緊與內地融合,加強自己的實力和特色,前景是值得擔心的。

而更值得擔心的是,香港人缺少長遠的戰略眼光。「戰略」(strategy, strategic)這個字眼,香港人不習慣使用,政府中人更加有點兒抗拒,似乎覺得這是帶政治意識形態的字眼,要用的話,改稱為「策略」。

可是兩者在中文的意思有距離。按漢英雙語《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策略」就是tactics,可理解為「戰術」,而這麼一來,就與「戰略」不同一個層次了。「戰略」與「戰術」的最重大具別,是一個管全局,一個管局部。

如果用「策略」的眼光去看全局的問題,恐怕有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之虞,把問題看得短了,淺了,窄了。

高鐵就是這麼個問題。你首先要看到,香港作為一個中國的重要城市,國際大都會,必須在交通上與中國最先進的交通網絡聯結在一起,不能自置其外。這個最先進的交通網絡就是高鐵網,一個以世界最高速火車技術連結成的交通網絡,也將是世界最大的高速火車網絡。它可能是世界走進高鐵時代的最重要標誌。

日本的子彈火車是香港人都知道的,香港人到日本去都必要坐一坐曾經是世界最先進的高速火車,目前的最高運行時速在270公里至300公里之間。可是京津線高鐵已超過了它,達到350公里。中國以這一技術建設的四縱四橫高鐵網,最遲二零二零年就完成,深廣段十月通車後,到年底可達武漢,可能二零一二年就提前通北京。歐洲正在興建的18條高鐵線也會在這段時間內完工。這意味着,世界正在進入高鐵時代,連一直沒興趣發展鐵路的美國也在躍躍欲試了。

高鐵的建造成本高昂。如果僅從鐵路本身的財政平衡去考慮問題,可能望而卻步;如果更多考慮鐵路對香港整體的意義,結論會不一樣。這就是戰術與戰略思維的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