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呂培原儒雅怡人的樂風


昨晚在一固音樂會上遇到一位前輩音樂家,聊天中說到我前天去聽了呂培原的琵琶古琴演奏會,這位前輩立刻回應一句:呂培原?太差勁了!我好生奇怪,再一問,發現他根本沒有去聽呂培原這次回港重會樂迷的音樂會。他的印象,可能來自以前不知道哪一次音樂會的印象,而更可能是對中樂的理解、要求不同之故。

對同一件事物,美學標準不同,可以得出完全相反的評價,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音樂比較抽象,不是科學,更不是數學,不可能有絕對的評定標準。有人的喜好偏於雅,有人的喜好偏於俗,於是就南轅北轍了。

呂培原的演奏風格,絕對是雅派,是儒雅到每一音符、動作、舉止的那一種雅。聽他的音樂,固然是雅的享受;看他的演奏,享受深一層;再聽他抱着琵琶、撥弦三兩聲地閑談中樂,就更加如沐春風了。

這只適宜在一個不大的場合進行,在偌大的音樂廳,空空蕩蕩,那韻味就沖淡了。那晚音樂會安排的場合很好,是「南蓮園池」內的「香海軒」。這不是專門的演奏廳,而是這座仿唐式木構建築物內的多功能大廳,可作小型展覽、講座、演奏用途,只可坐上約一百五十人。軒前的中庭有廻廊環繞,庭中、軒前都栽有古樹,布置木化石,環境清雅怡人。在這裡進行雅聚式的小型音樂會,特別閑適。園內看不到其他遊人,更添「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之感。

呂培原的琵琶早年在香港享負盛名,門人很多,代表着一個現今看來非常可貴的流派,可惜隨着中樂的發展,也隨着呂培原移居美國日久,這個流派逐漸被人淡忘了。那天重仰呂培原的丰采,真有再見滄海遺珠之慨。

呂培原的琵琶和古琴是文人的音樂,從音樂到演奏神態,追求的都是自然樸素的清雅、純厚、細緻、溫柔,落座幾聲輕挑慢撚,就足讓你知道什麼叫溫文爾雅。他整晚彈的都是古曲,《高山流水》、《月兒高》、《梅花三弄》等等,沒有點兒慍火,沒有一個使勁的強音,更加沒有半點攢眉戚目、身體晃搖了。即使彈《十面埋伏》,也是那麼閑雅,每個音都精細送出。琵琶有文曲武曲之分,如彈武曲如《十面埋伏》只知追求威武雄壯,會失諸粗;更高一籌的是「武曲文彈」,粗中有細。呂培原為此作了很好的演示。

呂培原已七十多歲,自言指力和關節的靈活性已不如前了,這對他以指力為主(不是靠臂力)的彈奏不無影響。他演出的琵琶是本港樂人借出,音色比他自用的琵琶響亮,但不如他的柔和。弦與品的距離較高也使他不慣。各種因素的影響下,他當晚的演出談不上完美,要挑瑕疵並不難。但這些似乎絲毫沒有影響大家對音樂的真正欣賞,如飲醪醇,為之陶然。

觀乎當晚演出,呂氏近年似乎主彈古琴,琵琶可能已淪為「副業」。

久已乎沒有欣賞到這樣的演出了,這樣的樂曲也久已乎不出現在新一代的琵琶演家的演出曲目之中。例如不久前的全國電視民樂大賽,誰會選奏這樣被認為沒有難度的樂曲。經過多年的發展,現代的琵琶,以至其他樂器的獨奏、合奏曲,都追求高難度、高速度,常常要有高音區和大幅跳躍的快速樂段,音色務求剛勁、響亮、爆炸,樂器改良也配合着這樣的發展。靜下心來,聽呂培原慢條斯理的演奏,你才重新發現,傳統的東西竟然那麼韻味醉人,不必靠高、響、硬、尖、快去取悅聽眾,更不必靠弄姿作態。

所有的藝術品類,都有各自廣闊的領域,不應只由一家一派獨佔,而應該百花齊放。拿着通體髹白的琵琶,露着臍、站着扭動演奏,不妨也在百花叢中開放。令人擔心的是,呂培原這種儒雅的文人音樂,快在百花叢中消失了。他在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弟子們能承傳他的傳統,甚至發揚光大嗎?我不樂觀。

要傳承的不僅是音樂技術,還有圍繞音樂的其他價值觀和修養,和對此追求不懈的毅力。在藝術上,沒有對或錯,要看的是你能不能在選定的方向上鑽得夠深入,做到精微極致,這也就是徐悲鴻一付對聯「獨持已見,一意孤行」所提倡的。這個世界足以左右你的事情太多了,「一意孤行」誰可走到底?又有誰掌握到堪足獨持的洞見?

這晚演出讓我有點遺憾的是,觀眾與演出者坐得很接近,而氣氛卻太拘謹,兩者有點格格不入,把這當作在正式音樂廳的演出了。如果隨意一些,讓呂培原與樂迷的交流結合着樂曲演奏交錯進行,談談奏奏,大家一定會聽得更暢快舒懷。

**
一九九六年,台北,《飛花點翠》(所彈的應是呂氏的自用琵琶,這個嵌象牙的琵琶大概已無法出入海關帶到各地演奏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s1-xnKRzCfA

一九九六年,台北,《梅花三弄》:http://www.youtube.com/watch?v=8_3SxOcsSLI

二零零一年,溫哥華,《陽春白雪》(這個琵琶大概也是借來的,音色太難聽):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hkjkdfRyg&feature=related

呂培原專輯: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91%82%E5%9F%B9%E5%8E%9F&search_type=&aq=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