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中國動畫存在什麼問題?


< 中國新動畫片《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中國動畫打不死的主角

中國雖然有過讓人激賞的動畫片,但任何人都不會滿意中國的動畫片現狀。我並不了解這個現狀的具體情況,只是偶爾在電視上看到一些中國動畫片的片段,但只消看一兩個鏡頭,也足已感覺到那種落後了:內容刻板平庸,卡通形象東洋化。據說,中國的動畫不但成人不喜歡,連小孩子也不喜歡。和美國、日本的動畫片一比拼,中國的一定大敗。

由於搜尋中國的水墨動畫,也在網上瀏覽了一些有關文章,可以綜述一下關心中國動畫人士的一些看法,而有些看法是矛盾的。

投資最受關注。中國的動畫缺少投資,沒有什麼投資者對這個市場有興趣。有投資的話,投資額與外國的動畫大片有天壤之別。中國的製作因而都因陋就簡。對內容的投訴也多,認為掣肘太多。中國的動畫一直走寓教育於娛樂路線,這本無可厚非,只是教化意義過分強調,就缺乏娛樂性,即使故作輕鬆,面孔仍然生硬。有此限制,對劇本自然不夠重視。

不過也有論者指出,中國對動畫的投資其實並不少,以二零零八年為例,投資總額其實毫不遜色於日美,「中國動畫片是不缺錢的」。

技術上如何?

分兩個層面來說。在美工方面,中國人才多的是,還有不少人到日本在動漫工業底層打工,一些日本動漫索性把製作部門搬到中國來了,據說機動戰士「高達SEED」的美工幾乎完全由中國包下來了。有人說,如果只是製作一部日本風格的動畫,太簡單了,完全可以造出來。但要製作中國風格的,就摸不着邊際了。

不過在高科技方面,中國還落後;在2D層面上不比人差,在3D方面就有距離了。

想像力與創造力是動畫的靈魂,動畫常常最逗人、讓人興奮的,就是那種天馬行空的幻想,中國的創作人才受成長環境的影響,就是無法從框框裡跳出來,單是題材就很局限。中國動畫從一開始就很重視藝術性,這是一個很突出的優勢和特點,但太重視藝術性了,也會形成束縛。

還有一點很不足的,是市場化操作落後。中國經濟已很市場化了,但在動畫這一塊仍然有緒多限制,這大概與仍然十分依賴電視播映有關,電視台的喜好於是形成重要導向。

中國動畫老是發展不起來,有論者認為關乎中國動畫的發展戰略方向失誤。

第一是低齡化,只為小孩子服務。在日美,動畫有很寬泛的題材,以迎合不同年齡段觀眾的需要。有面向小孩的,其中又分不同學齡市場;有老少咸宜的,還有專門為成年人製作的,可以血腥加色情的。中國動畫也曾有過走出低齡區的嘗試,《山水情》就是,可惜沒有繼續發展下去。

第二是缺乏漫畫市場的配合,日美的動畫與漫畫有很密切的合作關係,日本更加是「全民皆漫畫」。中國的「小人書」曾經興旺一時,藝術性很高,不少知名畫家(如范曾)是畫「小人書」出身的。如今卻仍然沒有發達的漫畫事業。

中國動畫是否可以重振雄風?我認為是可以的,根本的因素是市場潛力巨大。美國針對中國市場製作《花木蘭》、《功夫熊貓》而在中國大受歡迎,香港的《麥兜》居然在大陸有近億元票房,都是明證。有巨大市場,遲早有人願意投入巨大投資。

**
中國動畫網
http://www.chinani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