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讀Dan Brown 的新小說

正在想着什澿時候買本Dan Brown的 “The Lost Symbol”一讀 之際,有年輕朋友給我傳來了一個PDF版本。於是,見鏠插針地便看了幾十頁。小說如作者以前的作品一樣,很吸引。書中「主角」是被視為秘密會社的共濟會。香港也有共濟會,就是距離我辦公室不遠的雍仁會館。

Dan Brown 最出名的小說當然是二零零三年出版的“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小說拍成電影後,Dan Brown 更加炙手可熱。多年後推出的 “The Lost Symbol”,在香港的聲勢就比《達文西密碼》不知強了多少倍。

多年前知道 “Da Vinci Code” 在外國掀起熱潮,對他顛覆羅馬教廷教義的內容很感興趣,想找來看時卻發現香港難以買得到,而那時已經是小說出到平裝版的時候了。香港難以買到,不是熱銷脫貨,而是冷淡無貨。後來,是在書展中才買到的。

這回,Dan Brown 已在香港聲名大噪,情況就不同了。

我對於讀小說,興趣已是大減了,不比少年時為了追小說廢寢忘餐。近年偶讀小說,都是為了小說中有值得增長的知識之故。上一本讀過的小說,該是《狼圖騰》,是買了好一段時間未看,到去年訪美加時,帶上去在旅途上看完的。這書的確很值得看,它嚴格來說不是小說,而是作者下放內蒙生活的傳記,由很多獨立的片段組成,翻開那一章都可以當獨立篇章去看。整本書會讓你對中國歷史,對自然生態產生不同的看法。

這本書據說已向幾十個國家/地區賣出了版權,還有法國人準備把拍成電影呢。


雍仁會館

《達文西密碼》有點相似,就是不僅靠情節去吸引人,而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你值知道的歷史知識在裡面。這些知識有爭議性,反更惹人好奇。在此之前創作的 "Angel & Demons"(《天使與魔鬼》) 風格一樣,如果你喜歡羅馬雕塑藝術的,找來羅馬的有關冊對照着看,會很有意思,只是故事情節太誇張、科幻以至失實了。

“The Lost Symbol” 這回把故事背景轉到了華盛頓,仍然結合建築物的設計玄機、內藏符號秘密配合着情節發展,讓讀者了解其中未知的玄奧。作者研究搜集的這些資料未必百分之一百準確,但確可以讓人大開眼界。

古時共濟會的入會儀式

現在讀這樣的小說有個方便之處,就是可以立即在網上查找到有關場景來對照,讀得更加真切過癮。後期出版的《達文西密碼》版本,就有圖文並茂的。

“The Lost Symbol” 裡不斷提到的共濟會,一直帶有神秘色彩。共濟會的香港分館雍仁會館,外表就有點神秘:像個密封的箱子。它是否如它的外表那樣神秘?可能不是,因為據說它以前設於泄蘭街時,是以西餐廳出名的,只是按傳統不招呼女賓,連女廁也不設。

在香港,這個源自英國的會所仍是上層人士的組織,要擠身其間不易,自然有點神秘了。它位於堅尼地道,在纜車徑旁邊,從花園道纜車總站沿着纜車徑往上走幾分鐘就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