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 風聲》:商業大片,抗日而收斂

很久沒有看電影了,昨晚應朋友的邀請去看了中國新推出的大片《風聲》的首映,而且是在一個布置了一個一千六百座位的場地觀看,真有點時光倒流的感覺。

事前,我完全不知《風聲》是一齣什麼電影,哪裡拍的,講什麼,誰主演都不知道。事實上,看到名單也沒有用,因為對電影有點陌生了,演員、導演都陌生,除了一個周迅是知道的。

首映禮安排在九龍灣的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我只到過哪兒一兩回,很陌生,不知道原來裡面有一個偌大的會場。由於銀幕很大,第一排座位要安排在銀幕幾十尺之外,但據朋友說,仍然安排了一千六百個座位,觀眾坐得滿滿的,非常熱鬧。以前的電影院都很大,有樓座,甚至更高的三樓,不少能坐一千多人。但香港還沒見過場地這麼大的電影院,難怪專程到來參加首映禮的演員也說,想不到首映禮的場面這麼大。

《風聲》擺出的也確是一個商業大片格局,製作很認真、嚴謹,幕前幕後班底都來自大陸、台灣、香港和國外。近年的國產「大片」都愛把精力浪擲在場面、特技和大牌演員上,《風聲》不走這條路,而着重把電影的實感拍得精細,只有那座幾乎全部情節都發生在其中的古堡式大屋的鳥瞰遠鏡看來不太真。大屋孤懸於海邊危崖之上,只有索橋相通,崖下驚濤拍岸,充滿詭異色彩。

電影本事講的是汪精衛日偽政權時期,地下抗日力量與日偽之間情報特務人員的殘酷鬥爭,既是智力的搏鬥,也是生命、鮮血的搏鬥。「大橋」是潛伏敵偽情報機關的「老鬼」被敵人設計下,被騙到了大屋內,共五個嫌疑人都面對生不如死的考驗,而「老鬼」更要設法把「情報有誤」的訊息傳送出去,避免據情報進行偷襲的行動招致更大損失。

五個嫌疑人身份不同,品性各異,都在慘酷的壓力和刑訊折磨下暴露出各自的人性。

全片的色彩、燈光都保持古舊、沉鬱格調,道具、布景認真,氣氛雖然壓抑、驚慄、懸疑,但不失沉穩、精緻。相對於某些「爛大片」,《風聲》並沒有為了炫耀某些噱頭而失控,這是很難得的。如果要賣弄血腥、色情,《風聲》有的是足供惜題發揮的情節。

這部戲也顯然沒有迷信大牌明星,戲比較平均,而每個選角都外型突出,而且演得旗鼓相當。兩名奸角日本軍官武田(黃曉明)和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特別搶鏡。黃曉明據說是歌手,在片中大講日語,它的角色不甘被軍紀定罪遣送返國、而拼死要抽出「老鬼」。黃曉明演得很有說服力,不過火而毒辣內斂,很有狠惡得深沉的「日本味」。

情節的安排很用心,周迅犠牲,以為戲完了,接着的尾聲卻才讓你知道真相。戲寫的是抗日,但沒有濫用民族主義口號,只是到了最後,周迅用針線的針腳鏠上的摩斯密碼譯出來,才添上畫龍點睛的一筆,輕輕道出「因為信仰,向死而生」的豪言,讓人回味,也令人神傷。這與中國電影過去的劍拔弩張大異其趣。

也不是沒有可議的。地下組識在執行暗殺的「女護士」被捕後,沒有理由不加防範,仍安之若素,按老辦法派人到城隍廟前的告示板上貼出加密的行動指示。武田違抗軍令擅自布局行動也不合理。但沒有這兩條,就根本沒有戲了。

《風聲》被選為釜山電影節閉幕電影,並獲邀參加康城電影節,看來已初步受到國際影壇注意。

兩小時的戲放映完畢,全場鼓掌。這是不是首映禮的禮貌?我也鼓掌了──是真的讚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