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身體要柔韌,也要力量

終於,再跑步去。

昨天是星期天,早上到維園跑了一大圈,約一公里。第一天試跑,不敢跑太遠距離。雖然只一公里,今天已感到大腿有些痠痛了。

跑的時候,感到最不聽使喚的不是大腿,也不是呼吸,而是足踝有一種以前沒有感覺過的無力感。十多年沒有跑步,一跑,只覺足踝沒有以前的支撐力,要彈跳起來力不從心。

讓人看起來舒服的跑姿,有跳躍感(想想羚羊、袋鼠的跑姿),每步都是一彈一彈的。彈得太高,如跳高的助步不行,兩步之間的重心上下變化太大,跑步缺乏效率。但步伐都像拖着走,也肯定不行。我就有拖着腳步的感覺,這是想不到的。我以為自己經常走路,也經常做下蹲起立運動,腿腳應該有力。誰料一跑步,才知道不是那回事。

看來,恢復跑步很有必要,到過些年再跑,可能就更不濟了。西語有云:Use it or lose it,身體功能,不用就退化──儘管退化是必然的事。你永遠敵不過自然規律,但多點努力,總能緩和退化過程吧? 譬如人的肌肉,從30歲起就緩緩萎縮了,男女如是,你不適當地做點力量運動,讓四肢、軀幹的肌肉保持一定分量和力量,到晚年骨質疏鬆加快,肌肉無法為骨骼分擔負荷,人的體重太依靠骨骼支撐,人的體形就不得不變形了,任你怎麼掩飾,都顯得龍鍾,甚至佝僂。腰背痛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背肌萎縮,讓脊柱負荷過重造成的。

生命在於運動,看來還得多點運動才對。多年前,一位在理工大學教授物理治療的朋友忠告說,到了一定年齡,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柔韌度。即使說,不要讓身體筋肌關節僵硬了。

我這方面做得還不錯。我工作的機構曾經開辦瑜珈班,我參加了,想親自了解一下這項突然流行起來的運動是怎麼回事。環顧左右,我年紀最大了,不少同事比我年輕得多。但奇怪的是不少人連最普通的動作都做不好了,關節僵硬,身體協調性差,更不要說平衡掌握了。到瑜珈班結束,那位年輕導師對我說,只有我做到全部動作,問我是不是也打太極。我確有打太極,但那位老師大概不知道,打太極不可以保證關節鬆軟靈活,要有其他輔助運動才行,就是拉筋運動。

瑜珈動作其實就是不同的拉筋運動,一個個靜止的拉筋動作。我只學了初級班,較難的動作沒有學。高難度的瑜珈動作,必須堅意持久練習才行,也才值得學。否則,一個動作好不容易做到了,把筋肌關節都拉到很鬆軟靈活,但你停下來一個半個月,從前的努力就作廢了,對到了一定年齡的練習者更加是這樣。瑜珈好在不必記套路,動作都是獨立的,不必連貫起來,容易記憶。

太極則要記憶。我早上做晨運,為了避開夏日驕陽,幾個月來換了個位置,這位置地方較狹小,無法做太極劍練習。現在,太陽偏南了,回到原來的地方去練習,重耍太極劍,竟然有些地方銜接不起來了。趁周末,找來「老師」──影碟,溫故知新,才把全套56式重新串連起來。

不要小覷太極,以為輕輕鬆鬆的很易做。要把招式──還有招式之間的連接動作都記住好好打出來,就不容易。常聽到有朋友說,到退休學打太極,我則認為,要學的話,盡早去學,因為身手靈活些,頭腦也靈活些。到退休,手硬腳硬腦也硬,簡單都變得複雜了。一位剛做了手術的朋友想學點氣功,就連很簡單的動作都做不來,光是兩隻手就協調不了,左右難分。

不要以為這是笑話,如果不趁早多點運動,當發覺連自己的四肢動作都控制不了時,你就只能苦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