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新界西北角發展前景不悲情

在這裡寫了兩篇天水圍的文字後,收到友人從澳洲來郵說,有意退休後回港居住,剛好也聽說天水圍的環境不錯,正在留意那裡的樓價,還打算不久回來到那兒的酒店住住,實地考察一番。

在人稀地廣的外國住慣了,再移民回來的話,重歸香港的鬧市,可能不易適應,住到天水圍去,是個不錯的選擇。即使住在香港的,退休了搬到天水圍或鄰近地區去,也值得考慮。如果在市區有自己的房子,把房子賣掉,到那兒再買,就可以既改善居住環境,又可以有一筆寬裕的現金作養老,一舉兩得。市區的樓價比新界西北角一帶高很多,足可以一樓換兩樓,甚至更多。

我也動過這樣的心思。心想,假若退休了,不必考慮上下班的交通問題,何必在市區住貴樓?

可是一位退休朋友的經驗卻讓我三思了。

這位朋友退休了,我以為會很清閑,誰知卻道是生活閑不下來。以前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不分白天黑夜的忙碌,根本沒有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發展自己的藝文嗜好。退休之後,就巴不得補回以前的損失,於是「呢度去,嗰度去」,活動多着呢。上班時,每天不過兩點成一線;如今的生活,就多點成網絡了。交通方便變得很重要。

這驚醒了我。現在住的地方實在太方便了,很多公共設施、熱門去處都在咫尺之內,不少不用坐車也去得到。要到遠一點的地方去,也路路暢通。這些優點如今仿似理所當然,一旦搬到天水圍,就唱不到這歌了。幾十元一個來回的交通費,真是此數──不是小數──怕長計。更何況,退休可能更需要「呢度去,嗰度去」?

世間事,實是得失同在的,有一得必有一失。還未到要作出抉擇的時候,就不必太多考慮了,到時候再算。

不過從長遠計,考慮到新界西北角的發展,還有深圳和珠三角的更高速發展,新界西北角的優勢會越來越顯現。

從地圖上可以清楚看到,若以元朗為圓心,元朗至維港的距離為半徑畫一個圓,圓周以內覆蓋了整個香港與深圳市區,香港和深圳機場都在圓周之內。香港與深圳以後必然更加融合,這樣,居住在新界西北角將極盡南來北往之利。到時,往深圳方便之利會不會大於往港島不便之弊?

距離天水圍不遠的洪水橋,位於屯門與天水圍之間,將可能成為另一個重點發展區域。這裡早就有發展洪水橋新市鎮的計劃,把天水圍、元朗、屯門連接成新的大型新市鎮帶。這計劃雖然遲遲未落實,但看來是遲早必行。日前,已有學者為此建議應向洪水橋發展一條鐵路支線,以及早規劃,應付日後的需要。

新界西北的前景一點也不悲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