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盼到「秋分」,盼別暑熱

終於盼來了「秋分」!南移的太陽移過了赤道,轉到地球的另一邊,接着就會夜漸長,日漸短,「秋分夜夜寒」了。

據香港天文台說,今年的八月比正常炎熱而少雨。正常的八月,平均最高氣溫是28.4度,而今年的八月達到29.4度,即比正常高1.0度。平均最低氣溫27.7度,也是自有記錄以來的最高的。列為酷熱天氣的日子有14天,是自一九六三年以來八月份的最高紀錄。 九月份還未過去,也可能創出新紀錄。

「秋分」之前的節氣是「白露」,通常在九月七、八日,今年是七日。古人說,到了「白露」,「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 至此天氣漸涼,晚上會感到絲絲涼意。

今年的白露之後,確涼了一陣,那是在颱風「巨爵」襲港那幾天。當時以為,那幾天的雨水可以洗去酷暑,一雨成秋了。誰知,天氣馬上又熱起來了。「爭秋奪暑」之際,暑顯然強於秋。

今天起來,到陽台轉轉。太陽被擋在東面的大廈之後,和緩的東風吹拂着,有點乾燥,給人清爽的感覺。維港籠罩着薄薄的煙靄,灰灰黃黃,而陽光的光譜好像多了點金色,比八月時毒熱的日頭柔和得多。真有點秋天的意味了。

這在香港公園裡也能感受到。階梯、小徑上,都有大片大片的黃葉,踏在上面,清脆地沙沙作聲。站在幾棵雙翼豆樹下面做運動,一陣風吹來,細細碎碎的卵狀小葉子飄飄灑落,髮上身上都沾上了。低頭看看地上寶藍色的膠墊,綴滿了不同金黃色階的小葉子,構成鮮明亮麗的圖案。這風真是金風呢!

公園裡也有秋實,細葉榕的榕子這幾天都熟透了,紛紛落下,差不多每棵榕樹下都鋪滿一地。站在不遠之外斂息凝神,竟然聽到榕子不斷落地的柔和聲響,使人身居鬧市而仿佛處於「空山松子落」之地。榕子踏碎了,散發出的獨特氣味,彌漫在空氣中。

榕樹是華南最常見的樹,珠三角鄉村的村頭村尾,常常都有一棵特別高大的,就像守護着鄉村的兩個大將軍。我沒有在鄉村生活過,但兒時在羊城也熟悉榕樹,因為公園裡很多,對榕子那股味道也是熟悉的。那味道說不上清香,但會帶來兒時畫面的回憶。

以前不大留意節氣的變化,近年,可能是因為氣候有了變化之故,比較注意起節氣來了。中國的曆法,有人稱為陰曆,有人稱為農曆。我以為稱為陰曆不大準確,因為它其實是陰陽合曆,月份是按月亮三十日一盈虧計算的,但年與日仍按太陽的回歸規律計算。24個節氣就完全是陽曆的產物,準確根據太陽在黃經上的位置而定出,指導一年不同的耕作農時,預示氣候的冷暖變化。

下周就是中秋了,中秋卻不是節氣,只是定於農曆八月十五日的節慶而已。真正的「中秋」,即把秋天分作兩半的中點,應是「秋分」,也就是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