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醫生,差佬,天水圍

我認識一位年輕醫生,他創業開診所,開到天水圍去了。他的醫學專業是家庭科,還修讀了精神科文憑,治療情緒病。

踫巧,剛聽到一位駐守天水圍的警察朋友談到那兒遇到的匪夷所思的投訴個案──報案的人似乎多少有點「思覺失調」。

個案一:
有居民打電話報案,投訴對面的住戶把大門關起來了,讓他的居住單位的空氣無法對流,煮食的油煙也難以抽出去。警察一查,發現對面的住戶是因為忍受不了投訴者所住單位的油煙不斷湧入而關起大門的。

個案二:
有住戶因為地板不斷潮濕「冒汗」而打電話到差館投訴,考其原因是樓下的住戶每天二十四小時都開冷氣,使他的地板也涼冰冰的,濕度一旦較高,就有露水凝固了。

個案三:
有女子打電話報案,說發生家庭暴力,被老公毆打了。差人上門一看,女人果然口腫面腫。打人的男人的道理是,不滿老婆打兒子。兒子也在,面也腫了,卻說是父親打的。男人為何打兒子了?說是不滿老婆打兒子──不該往頭上打,應該打臉,於是男人往兒子臉上打。男人對差人說,家庭暴力都是「死差佬搞出來」,不查就沒有了。

個案四:
報案人投訴「有人造馬」,差人又要上門。報案男子很認真,說要控告馬會「妨礙司法公正」,因為他傾囊二百多元下注的馬匹贏了頭馬後,竟然在有人投訴下被取消了資格,使他贏錢的希望落空。他不忿,報案了。

面對這樣的報案,警察哭笑不得。你明知對方或者「思覺失調」,或者「發窮惡」,都沒法子講道理。和對方較真,就是同自己過不去。

朋友有一招,就是運用「同理心」,這是「以真誠、尊重的態度,去傾聽、了解對方主觀世界的溝通方式」,就是說要代入對方的心態去,說得不好聽是「同佢顛埋一份」。朋友會因此發覺對方忘了按時吃藥──當然是精神科藥物了,於是哄對方放下電話,吃了藥再談。

有時沒辦法,就招「白車」送投訴者去醫院,給藥吃,也給飯吃,例如對個案四中輸到沒錢吃飯的報案者。

朋友說,這樣稀奇古怪的個案在天水圍天天都在發生,讓人搖頭,又讓人疲於奔命。原來,偌大的天水圍只有一所差館,興建新差館的計劃,因為資源問題,遲遲難以落實,雖然地塊早已劃出來了。

照這樣看,年輕醫生不會缺乏情緒病病人。問題是,天水圍的居民有多少會掏腰包去看病?特別是這種「邊個話我傻」的病?這樣的病人,據說每八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梗有一個喺你左近」。

年輕醫生的醫務所名「天躍」,於是給他寫了個對聯:
放懷天水闊
躍步杏林歡

天水圍的確是個廣闊的天地,可以讓有服務社會之心者有所作為。

下聯的「歡」字可理解為借對,即「寬」也。以「寬」對「闊」,看似工整,其實語意重複,不如「歡」字有新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