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天水圍來去

翠堤環護的天瑞邨

真想不到,從天后出發算起,坐隧道巴士到紅磡轉乘西鐵線,只花45分鐘就到了元朗,50分鐘已抵達天水圍了。西鐵線開通,改變了對元朗、天水圍的時空距離觀念,不過交通費還是廿三元上下,並不便宜。如果從九龍出發,少了一程約十元的過海費用,那就好多了。

從港島到天水圍,距離遙遠之外,環境也大變。我總覺得,天水圍以居住環境來說,是很理想的,把它標籤為「悲情城市」、「圍城」,很不公平。

我不知道天水圍這個地名有什麼來歷。「圍」可能是當地本來有個圍村,但為什麼叫「天水」?


< 河灘裡覓食的小白鷺

「天水」作為地名,最出名的應當是甘肅省東南的天水市,當地的第二大城市,絲綢之路上的必經之地,全市橫跨長江、黃河兩大流域。天水可算是甘肅歷史歷史最攸久的地名,可以追溯到漢武帝年間,二千多年了。據說秦末漢初天下大亂之時,當地民不聊生。一天夜裏,一道金光閃耀,地面裂開一條大縫,天上河水傾瀉而下,注入地縫中,形成天水湖。這湖水位穩定,水質純淨,甘冽醇厚,「春不涸,夏不溢,四季瀅然」。漢武帝後來設新郡於湖旁,名之為「天水郡」。從此,有了「天水」之名。

香港的天水圍未必與甘肅的天水市有淵源,但同樣可以惹人遐想。

天水圍和元朗一樣,周邊都保留着大量農田村舍、濕地河汊。從市內走出去不多遠,就可以置身大自然懷抱之中,親近天地、天水。即使在市內,由於建築規劃比較合理,樓宇之間空間廣闊,沒有逼仄感覺,何況還有相當多的樹木,市中心公園的綠色空間更大,大自然就在身邊。

我要去的地方在天瑞邨,一個公共屋邨。我特意走到邨內看看,只見設施、布居都有心思,而且管理得到位,周圍安寧潔淨,公共空間找不到什麼多餘的東西擺放。

從大馬路往邨裡走二三百米,是一條河──無名河。我往地圖上查找,這標明是一條「渠」,是從大欖涌郊野公園、洪水橋溪流匯集的一條出海水道。沿着河邊,是長長的可以往北去到濕地公園的單車徑。剛好是星期天,不少人一家大小一起作單車遊。

在跨河的橋面上,看到遠處攔河橡皮大壩的下游,點綴着斑斑白點,定睛一看,白點在晃動,我知道:是小白鷺。我帶着照相機,連忙向下游走去。

果然,百多隻小白鷺正在壩下的淺灘中覓食,沒有人理會,對之好奇的就只有我了。陽光在颱風前的煙霞中柔弱無力,讓我可以從容拍照。作這樣幾十米遠距離的拍攝,我的低端器材顯然力有不逮了。幸好,經栽剪、調整,設為黑白,照片效果還不錯,水面粼粼光影有很好的木刻味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