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中美的太陽能技術競賽

中國將興建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將是美國的投資,採用美國的技術。一直大力主張美國以綠色科技重建世界領導地位的Thomas Friedman 又要興嘆了:美國能做一天中國多好。

發電廠將在內蒙的鄂爾多斯興建,總發電量二千兆瓦,可供三百萬個家庭使用,佔地64平方公里。這規模,相當於一座核電站了。

全世界都知道,不可能永久依靠化石燃料,發展清潔的可再生能源才是出路。從戰略意義上來說,誰能佔領這個經濟命脈的高地,誰將可以在未來世界中居於優勢地位,甚至領導地位。

問題是,誰可以在政治上戰勝目前建基於石油能源的政治勢力的阻撓,率先向綠色再生能源的研究、開發、建設投下巨資。多年來,這方面的科技研究已取得很大成果,所欠的,是政治上的決心。只要有政治的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的商業投產會邁開大步,成本下降,逐步普及。

吳邦國到美國見證了建造世界最大太陽能發電廠合約的簽署,顯示了中國在這方面的決心和遠見,預示中國再生能源的開發會加快發展。建廠所在的鄂爾多斯還有個很龐大的計劃,要建一個發電量11 950兆瓦的「再生能源公園」,2 000兆瓦的太陽能發電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投資的美國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企業,可惜,它在美國難以大展抱負。美國目前最大的單個太陽能發電廠只有550兆瓦。

美國能夠在再生能源生產領域打進中國市場,很高興,但另一方面,也為中國在太陽能領域的迅速發展而擔心。《紐約時報》兩個星期之前就從無錫發出一篇報道: China Racing Ahead of U.S. in the Drive to go Solar (中國在太陽能的發展上趕上美國)。這是一篇關於世界第三大太陽能電池企業Sun-Tech (尚德)為繞過美國的保護主義,到美國設廠組裝產品的報道,到時,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板會貼上「美國製造」標籤。

值得注意的是,First Solar與Sun-Tech採用不同的技術生產太陽能電池板,前者生產的是碲化鎘 (cadmium telluride) 電池,後者生產的是單晶硅電池。First Solar的產品生產成本較輕,但效益較低,而且鎘有劇毒,對環境有嚴重威脅;Sun-Tech 的產品較先進,但成本較高。

《紐約時報》引述Sun-Tech 的高層人士的話說,他們去年已把太陽能板的價格推低了差不多一半。報道因而說,就在奧巴馬上台的七個月裡,中國已在綠色能源的發展上加速發展,甚至到美國加速發展。

這真讓Thomas Friedman 急了,他兩天前剛寫了一篇Our One-Party Democracy (我們的一黨民主),題目有點不好懂,但一看就心中晃然了。他說,從國會的能源問題辯論難免使人認為,一黨民主比一黨專政更糟。在美國國會的能源問題辯論中,共和黨根本就不理會,冷眼旁觀,看你民主黨敢不敢自己說了算。

文章說,一黨專政有弊端,可是當它由一批理智的人領導,就像中國目前那樣,就有很大優勢,就可以大力推行政治上艱難但極端重要的政策,以在廿一世紀把社會推向前進。他說的自然就是可再生能源的開發。

看材料才知道,中國二零零七年已超越歐洲和日本,成為太陽能電池生產第一大國。

大戲剛開鑼,好戲還在後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