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公務員的視野在擴大

我一向有個印象,就是香港的公務員的視野較短淺,無論對國際還是國內的了解都不足。但出席了昨天的一個活動,讓我有點改觀。

昨天是星期天,本該是家庭日,公務員有兩天周末假期,更可以好好利用,把其中的一天花去聽演講「了解國情」,是不是太浪費?可是我見到約二百名公務員很專注的出席了一個叫《國情.機遇.挑戰》的「高端論壇」,聽三名權威學者就不同領域問題發表自己的研究報告。

活動是由「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主辦的。此前,我知道政府各個部門自回歸以來不斷有派人員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進行短期的國情研修,卻不知道原來還有人到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政府官員的最高學府去的,更不知道去學習回來的公務員有個同學會。原來國家行政學院已為過千名香港公務員學辦了26期研習班,這些公務員後來便組成了同學會,目的除了聯誼之外,看來還有延續國情研習之意,因此有昨天這樣的「高端論壇」。

對於北京的國情研習,我接觸過的一些參與過的公務員和傳媒界朋友,都有豎起大姆指的評價。我曾經以為,香港的公務員到北京上這樣有人會視為「洗腦」的課程,一定悶死了。想不到,反應卻是:講課精彩,內容豐富,大有脾益。

講課精彩主要由於主講的都是京城之中有關方面的專家,對問題有深入而獨到的研究,掌握的材料、數據豐富,站在講壇隨意發揮,便可以講一兩小時。更重要的是,看問題的視角不一樣,與香港人局限於蕞爾小島、隔着深圳河「北望神州」完全不同,就像站在天星碼頭與登上大平山頂觀望港九景象,不可同日而語。視野廣闊了,胸襟才可以廣闊。這樣的研習可貴是可以想像的,難怪一位朋友對於不久能再上京上深造班顯得雀躍。

我不屬公務員,只是獲朋友之邀搭上「順風車」去聽演講而已。在這樣的論壇講話的都是學有所長的飽學之士,花上星期天一整天完全值得。會場所見,出席者隆重其事,大部分人(我想是同學會會員)西裝畢挺,衣着可能比上班還認真。還有一些本地議員、學者參與,看來都是想多了解大陸、尤其是金融海嘯後的最新情況。

一看程序表,三個演講分別是:
由國家行政院長韓康教授演講的《中國為什麼最先走上復蘇之路》;
由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公共行政系王紹光教授演講的《中國社會主義實踐60年》;
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科研部主任許耀桐教授演講的《中國的民主參與與政府管理》。

三位講者不但在學術上有精深的研究,而且都對中國政府高層扮演過「高參」角色,就不同範疇的改革提供過意見。例如王紹光曾一再與胡鞍鋼合作撰寫過推動中國改革步伐的報告,現時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的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