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改善路邊空氣有簡單可行辦法

前天(十八日)傍晚霞光斑斕的維港景色

朋友從廣州來香港自由行,昨晚會面吃晚飯一落座就對香港的藍天白雲讚不絕口。我一直認為,香港有些人老是抱怨香港看不到藍天白雲是不肯抬起頭來之故,但我聽到朋友的讚嘆仍然有些吃驚,原因是這些天──白天──真的沒有留意天空怎樣了。

可是下班回家後,我注意到晚上的空氣很透明,維港夜景的每一顆燈光都晶瑩明亮。於是我接過朋友的話,建議她們不可錯過這時機,飯後應到太平山頂看看香港的夜景。很多人來香港遊玩的時機不好,例如在冬季到來,那就難以欣賞到維港最美的一面了。

要看維港最美的一刻真要搶時間。前天傍晚七時許,我回到家門附近,這時,太陽剛降落到地平線之下,可是高高天空上的幾朵白雲,仍得到夕陽眷顧,染上艷麗的桔紅色,色彩層次豐滿分明,在下面黯灰的雲朵襯托下,特別壯麗。我急步回家拿出相機走上天台,準備拍幾張。只不過兩三分鐘的光景,上到天台已看不到剛才的景色了。傍晚時天空的變化真個瞬息萬變,說時遲那時快,就讓最美的一刻溜走了。能拍到的,僅是「次美」的景象(見上圖)。

話說回來,這些天,由於吹的是偏南風,風從海面來,清新潔淨,空氣質素好了,但這絕不是說鬧市路面的空氣會好到哪裡去。我們經常說的空氣質素差,其實都是以路面的空氣為標準的。從實際需要來說,要改善香港的空氣,最要緊的是改善路邊的空氣。

要怎麼辦?環境保護署現在提出19項建議,進行公眾諮詢,其中有幾項是關於路邊空氣改善的,有提早淘汰污染嚴重的車輛、加快引進符合最新歐盟標準的車輛、推廣使用混合動力和電動車輛,等等。這些措施無疑都有一定效用,但所費不菲而且難以短期見效。

我一位做工程師的朋友,提出了兩個相對簡單得多的辦法來,並寫成了詳細的報告書,要趁環保署的諮詢,交予當局參考。我知道之後,立即自告奮勇,義務為他把用英文寫成的報告書翻譯成中文。

辦法很簡單易明:

路面空氣惡劣主要是由汽車造成,其中又以巴士為甚。巴士的廢氣有兩個來源,一是引擎,二是冷氣機,兩者都在人的高度水平以下排放,「死氣喉」在車底噴氣,冷氣機(在車尾)更是在路人頭頂的高度「兜口兜面」向下噴。這些都是熱氣,會自然向上散發,可是都先下噴向地面,在地面行人活動的高度擾攘一番,讓你受夠了氣才上升。

為什麼不把廢氣都向上在高位排放?「死氣喉」可以加長,到巴士頂的高度排放,火車、輪船、部分貨櫃車車頭的排氣管──煙囪──都是這樣設計的。冷氣機的排熱窗葉片也可以改裝到既防雨又向上。

這當然要花錢,但比起其他建議花錢少得多,見效也快得多。缺點則是,並沒有減少總量廢氣排放量,只是讓路邊空氣得到改善,行人少受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