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幼兒比成年人聰明?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是成年人都羡慕的,但所有的成年人都忘記了自己在那個年齡是怎樣學習的。有人用一句簡單的話來總結出兩種學習的不同:Babies explore; adults exploit,意思是幼兒通過探索學習,而成年人通過學會的東西去學習。

這來自《紐約時報》上一篇文章,文章的題目是Your baby is smarter than you think(幼兒比你想像的聰明)。作者Alison Gopnik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文章通過三個實驗例子,說明四五歲以下的孩子主要是通過觀察、探索、想像來學習的,這樣學到的東西比我們想像的多得多,能力也強得多,某些方面甚至超越成年人。

不過,這種能力會隨着年長而逐漸減退,而這是不可避免的。

三個實驗,都證明幼兒學習中最感興趣的,是通過自己的參與,去發現事物的因果,而一旦發現了結果,興趣就下降了;如果面對的是玩具,玩具就會被冷落。他們從探索中發現因果關係的能力,遠比人們想像的強。他們仿佛知道有或然率這回事,對出現的結果有所預期,而一旦結果出乎意料,會覺得驚奇。

例如在一個實驗中,一個大箱子裡放滿白色的乒乓球再摻雜若干紅色的乒乓球,每拿五個出來,定是白多紅少,而一旦出現四紅一白,參加實驗的八個月大幼兒就會茫然望向實驗人員。

人的大腦是靠神經元(neuron)連結成的網絡運作的。不可不知,幼兒大腦中的神經連接線路比成年人還多,但這些連接未成熟,很鬆散,溝通效率不高。幼兒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才能把完善的大腦網絡建立起來。對哪方面的興趣較大,哪方面的網絡就建立得堅固些、強大些。隨着人的成長,這個網絡會有所選擇些發展,被忽略的會萎縮,

於是,人長大後,大腦發展成怎麼樣,就要看自小怎樣去給大腦輸入程式,這是在幼兒的探索中進行的。到了某一階段,人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發展方面,會越來越倚賴某個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對外界的探索也就越來越少。人「成熟」了,幼兒階段靠探索去學習的積極性和能力,也下降了。

文章提到,幼兒學習有一個特點,是對「突發性」的東西特別感興趣,一點點突如其來的事情,就會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過去。當我們埋怨小朋友不能集中注意力的時候,其實不知道他們無法心不旁鶩,刻意安排他們去專注於一件事情、一個目標,反而壓抑了他們學習的熱情和能力。成年人的學習會有目標地進行,而且以已擁有的知識為基礎;幼兒想學的,都是新鮮、意想不到的東西。成年人的學習方式無疑更有效率,可是就難免有較大局限性。

無論你同意不同意,人做事總是趨向於不作思考的。最好是形成了定式,不必動腦筋或者少動腦筋就可以完成,形成「良好」習慣。這其實就是一切設計、創新的訣竅所在,能夠讓你不必思考就可以操作的設計和創新,就是user friendly 的。我正在使用的一部歐洲名牌錄映機到現在仍然讓我埋怨,就是因為它的使用步驟很繁複,每一步都好像在和你博弈。

**
http://www.nytimes.com/2009/08/16/opinion/16gopnik.html?e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