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民族器樂大賽與不執着

中央電視台正在舉行民族器樂全國電視大賽,從十日起在音樂台直播半決賽,我斷斷續續的看了一些,很愜意。

這可能是目前最具規模的全國民族器樂比賽了。它的具體賽制怎樣,我不大清楚,大體是先在各省舉行選拔賽,選出1234名(組)選手到北京舉行複賽,再選出169名選手在電視直播中進行半決賽。共12個器樂組別、年齡組別最後共選出69名(組)選手進入決賽。

這樣的比賽如今是第幾屆我不知道,我是因為最近能夠通過衛星看到央視音樂台,才第一次看到比賽的。

這個比賽有點新意的是,評判打分時看不到選手的面目,要「垂簾聽音」,以示公正。選手不僅要演奏自選的樂曲,還要演奏一段自選的一分鐘炫技樂段,和作才藝表演,展示選手在參賽器樂之外的才藝,如唱歌、跳舞、畫畫、寫字之類。這兩項各只佔一分(滿分),相對於比賽樂曲佔一百分(還是九十八分?)似乎不算什麼,但在水平相埒的比賽中,這可以決定生死。

從電視所見,能夠進入半決賽的,已具備很高水平,即使是少年組選手,功力與年齡更高組別的選手相比不遑多讓。以二胡為例,少年選手的選曲一再聽到極高度的《第三二胡狂想曲》之類作品。

看得出,所有單項的選手都自小就接受很嚴格的訓練,基本功都十分扎實。就我所見,二胡組別尤其突出,高難度的快弓、大跳快速換把等等,都駕輕就熟,不費吹灰之力。差別往往只在音色 (也與各人的樂器優劣有關)和樂曲感情、風格的掌握。與其他組別相比,二胡的選曲也是新作品、外國樂曲移植作品較多的,這與選奏新作品有加分,和選手希望以難度征服評判有關。

近些年,內地的民樂演奏市場很不景氣,作為音樂學院的民族器樂學生,就業出路不被看好。能考入香港中樂團,差不多已經是最被人羡慕的出路了。因此,看到比賽中湧現這麼多高水平的年輕樂手,喜愛民樂的人應該高興。

每名選手的才藝表演之後,會有評論員即席作出「點評」,大體上都是一些勉勵有加的說話。坦白說,選手的才藝表演沒有什麼好看,一般的水平都與他們的老本行有很大距離。日前的一場比賽中,一名女選手唱了一首田震原唱的歌曲《執着》,以勉勵自己要對藝術孜孜以求,不言放棄。即席點評的音樂評論家田青說此了一番很值得回味的話。

這番話的大意是,當今社會上都把「執着」作為褒義詞來用,而其實在佛家的觀點中這不是褒義詞。佛家不但不提倡執着,且教誨人們要學會放下,不要執着。他沒有教訓年輕的選手不可以執着,而是指出,不執着、懂得適當時放下,是另一個更高的境界。

我不了解這位田青有什麼來頭,後來一查找才知道,他可是研究佛教音樂的專家呢。

決賽二十四日起舉行,如果你喜歡民樂,不要錯過。

**
央視「全國民族器樂電視大賽」:
http://big5.cctv.com/gate/big5/space.tv.cctv.com/podcast/2009mzq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