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畫畫,寫字,題畫

從身邊的朋友,也從不同展覽場所的觀察感覺到,近年學書畫的風氣頗盛。學的朋友有退休的,也有在職的,當然還有小朋友。他們各有各的需求,總之是都希望多沾染點中國文化氣息。

上周末,去看了廣州書畫專修學院穗港學友書畫展,二十幾位學員展出好幾十幅作品,頗為可觀。朋友是香港的退休教師,香港到廣州學習的似乎頗多像朋友這樣的人士;有的在廣州附近過退休生活,於是就近去上專修學院的課程,也有的住在香港而不辭勞苦的往來奔波。

香港也有不少類以的課程,幾所大學不但有在校的正式課程,還有校外課程,如果是證書課程,收費頗不菲,學寫書法的,也要若干萬元。我曾簡略看了一下課程,什麼書體都涉及了,如果有所成的話,可以會成為很全面的書法家。

朋友在專修學院學書法,課程中竟然還要學寫古詩詞、做對聯。我對這所學院了解不多,但只從這一點,可以感覺到課程的設計非常用心,不只是要教教學員畫畫寫字而已。

中國書畫很特別,是多種藝術形式的結合。畫不只是畫,而因為要題畫,涉及書法、詩詞、篆刻。中國有所謂文人畫,就是畫畫的不是畫工,而是文人;是文人一定都工於詩詞書法,由此因個人興趣而再及畫和篆刻,於是作品從境界到形式都可得畫中有詩、詩中有畫之妙。即使是寫書法,因應需要而自寫胸臆,總不同於題寫別人的字句。鄭板橋很多流傳很廣的詩本來是題畫詩,因為深得大眾喜愛,而從畫中獨立流傳出來了,也往往成為獨立的書法作品。為人熟知的「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儕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就是一幅墨竹的題畫詩。

因是之故,畫中是只簽個名的,被稱為「窮款」,這樣說多少有點不屑的味道,這自然主要是從文人畫的角度看的。不過也有人對於文人畫有另一種評價,認為畫工不專業,只滿足於文人的趣味和水平,甚至有人認為中國畫難以提高與此有關。

現在,專業畫家越來越多了。昨天傍晚到太古城的雲峰畫苑看了「中國當代傑出人物畫名家精品大展」,展出的有中國當代六十餘位畫家的百多幅作品,堪足消磨竟日。這些畫家各有風格、技法細妙嫻熟,不論工筆寫意,各出機杼。在酷暑中,這樣舒適的畫苑,這樣精妙的畫展,成為我最佳的消暑去處。

可就是這樣的畫作中,也大量只落個「窮款」,連畫題都只印在旁邊的說明卡片上。這常常讓人有點掃興。

好的題畫,不僅能讓人也欣賞到畫家的書法,更可以把畫的意境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例如鄭板橋題了那首題畫詩,一下子就把竹子從自然的竹子,提升為人文的竹子了,視野、襟懷何止擴大十倍百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