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香港舞池陽氣衰

昨晚在銅鑼灣避風塘旁的警官俱樂部中菜廳見到一個很熱鬧的場面,幾十名男女在舞池中大跳特跳。跳是一對一對的跳,但細心一看,很多是「雌雌相伴」,雌雄成雙的只屬少數。

這個中菜廳每個星期四都請一位女歌者來獻唱,伴奏的是一位男的「一人樂隊」,用電子琴奏出強勁節拍的伴奏音樂。這吸引了大批愛好交誼舞的男女依時到來,共舞今宵。我每個月都有一個星期四晚上這裡來,參加完公職人員演講會的月會後,與朋友們一起聚餐。強勁的音樂妨礙了朋友間的交談,與坐在身旁的朋友談話也得提高聲量,同隔着桌子的朋友說些什麼,就得喊話了。昨天不知道是什麼日子,來跳舞的男女特別多。有時舞池容不下,一兩對還在桌子之間狹窄的空間中旋轉起來。

不過,可以聽聽歌,看看跳舞,也是樂趣。那位中年女歌者是走慣碼頭的,唱得熟練,決不荒腔走板,與拍檔合作無間,可以不停的唱,而且知道什麼歌、什麼節拍能對上台下跳舞男女的口味。昨晚一坐下,就聽到她的《滾滾紅塵》、《只恨一水隔天涯》。

從這些歌,大概也可以知道來跳舞的男女屬哪個年齡段了。女的人多,燕瘦環肥,各種身材的都有;可是男的,差不多都挺着大肚皮,雖然個別已發福的身軀仍然靈活,可以跳出各種舞步來。

見識過這種場面的都會知道,舞池中陰盛陽衰是常態,不但香港這樣,內地也一樣。內地一些地方,跳交誼舞的風氣比香港還盛,對男舞伴更加渴求。

我認識的一位女鄰居也愛跳舞,她找不至舞伴,會不惜花錢招來。男舞伴原來竟然是一門頗為吃香的行當,很多人為此從深圳河那邊到香港來掙錢。這些舞伴都有一定的舞功,有些受過專業訓練,可能是從某些專業團體退出來的,身材也好;幾年前已經一小時可以掙五六百塊錢,現在就不知道了。那位女鄰居有段時間落落寡歡,身材卻是富泰了。後來才知道,她經常找的舞伴不知什麼原故突然離世了,她已不再跳舞。

維園早上也有不少人以跳舞健身,大群人帶來錄音機起舞。情況也如舞池裡見到的一樣,女多男少。其他晨運群落,做健身操的、打太極的,也類同。只有踢足球、打籃球的,參與者都較年輕,才會以男的為主。

這顯示,男的上到大概退休的年齡段,活力就明顯下降了;而女的則相反,不但保持活躍,而且更加活躍,不但做運動,而且參加各種文娛活動,唱歌、畫畫、寫字等等。

男的脫離社交、躲在家中過日子,在日本叫作「宅男」。這是日本年輕男性中一種特殊現象。朋友在報章專欄中則說,香港有老「宅男」,就是退休後窩在家裡過日子的男性。不必走進千家萬戶,從舞池、公園的觀察已可以推想到,香港這種老「宅男」為數不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