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看到了音樂劇《蝶》


中國的原創音樂劇《蝶》終於在香港上演了,上星期六看過演出,在有很高期望之下,仍然覺得值得觀賞,不過對於音樂部分,不很滿足。

我是去年讀到《蝶》在韓國一個國際音樂劇比賽中得到最高獎項,才知道中國有這個劇的。韓國人很迷戀音樂劇,每年上演的音樂劇多達180部。韓國因此稱得上是亞洲音樂劇的中心,也是世界三大音樂劇市場之一。《蝶》在韓國得獎因此不同凡響。

音樂劇這個劇種很年輕,它不同於古典歌劇而很有濃厚的當代味道。它的形式非常靈活多變,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藝術表現手段,總之是要極視聽之娛。由於紐約百老匯最精於此道,一說到音樂劇,都會令人想起百老匯模式的音樂劇,就是題材通俗,娛樂性豐富,雅俗共賞。

音樂劇,顧名思義,以音樂為主,什麼風格的音樂都不區,古典、流行的都接受。舞蹈不可少,更重要的投資是舞台燈光美術設計,全劇雖然只有兩三小時,而且通常只分兩場,但要讓觀眾目不睱給。在近年多媒體技術、特技效果技術突飛猛進下,音樂劇就更加多姿多采。如今一齣受歡迎的音樂劇,觀眾絕對在視聽多方面都得到滿足。

從這個角度去看,《蝶》落足工本。花十年時間,投資六千萬,相當部分是花在這方面,目的是把它搞成一個百老匯音樂劇一樣的大「騷」,瞄準的是「世界級」製作,可以拿到世界去巡迴演出的。創作班子因此很國際化,號稱集合了六個國家的人才,包括總導演Gilles Maheau來自加拿大,導演過《巴黎聖母院》;導演Wayne Fowhes來自英國,演過Cat,導演過Jesus Christ Superstar。連劇本也請了加拿大人當顧問,英文職稱是Script Doctor──劇本醫生,務求使情節發展、節奏都順暢地按著音樂劇的規律進行,讓觀眾在計算準確的安排下得到滿足。

從以上這些標準來要求,《蝶》都達到相當高水準,起碼你會覺得絕不欺場,票價物有所值。

可是我仍然覺得,音樂劇仍應當以音樂為靈魂,而《蝶》在這方面與未能給我同樣的滿足。

《蝶》的故事靈感源自梁祝化蝶的故事,伴奏音樂一再出現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主題片斷,不過整體的音樂是全新創作而路線迥異,不但不走民族色彩路線,而且聽來故意避開民族風格的影子,走國際音樂風格。可惜未能因此寫出動人的旋律來,不落俗套而過分「陽春白雪」。到最後,反複唱出「我相信,所以我堅持」這個全劇主題的歌曲,可能希望得到傳唱,又顯得太流行曲化了,與全劇的音樂風格不協調。

我不知道劇中歌曲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是先曲後詞?還是先詞後曲?反正歌詞與音樂配合不順耳。廣東歌如果不理會字音與樂音的配合,就有如教堂字字倒音的耶穌歌了。國語歌這方面很不講究,《蝶》中的歌曲尤其是這樣,歌詞像是翻譯的。一開始時,看着字幕也茫然不知唱到哪兒,要好一會才跟上。這是很失敗的,音樂劇以唱來說故事的功能大大削減。寫音樂的是中國的三寶,怎麼會好像是外國人寫的?

(看音樂劇《蝶》,上)
**
音樂劇《蝶》網頁http://www.butterflies.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