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猴子的快樂,孩子的快樂

徙置大廈七樓走廊的孩子

昨日提到的《生命的意義》(The Meaning of Life)一文的作者Roger Cohen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他對兩隻猴子的照片,有不同於一般人而較為「專業」的觀察。他父親以前在南非當醫生時對狒狒有過專門研究,飼養過多頭狒狒。父親遷回英國去,把狒狒也帶上了,後來再轉贈給動物園。所以,Roger Cohen自少就對猿猴有認識,一看照片中的兩隻猴子,就有感覺了。

他觀察到左邊那隻長期被逼人為節食的瘦猴雙眼無神,嘴角下垂,形容憔悴,毛色灰白;而右邊那隻胖猴目有神采,毛色光亮,嘴角還帶點扭曲而黠慧的笑意。

在Roger Cohen眼中,瘦猴可能長命,可是並不快樂;胖猴可能短命,卻是快樂的。至於人,他認為決沒有願意長期把食欲限制在差不多三分之二水平的,人都有口腹之欲。於是他由此聯繫到Resveratrol 去,認為這是科學家為了滿足人的口腹大欲而發明的東西,有了這種可葆青春健美的神奇藥物,就可以既擁有左邊猴子的苗條和長夀,又擁有右邊猴子的容光並可以暴飲暴食了。

那麼,值得去吃Resveratrol 嗎? Roger Cohen說不,他的哲學是,不相信gain-without-pain(不勞而獲)的東西,「美麗總是脆弱的,沒有黃昏決不會有黎明」,「活到120歲對我沒有絲毫吸引力」。

中文有句話叫「茶飯不思」,這話常常與男女愛情連在一起,是說癡男怨女為對方朝思暮想時,就會什麼胃口都沒有了。這顯然與人的內分泌有關,是大腦不知觸動了一個什麼機制下,引發的由心理到生理的連鎖反應。如果找到其中的秘密,不就可以找到限制食欲的妙方了嗎?

可惜科學家至今未能破解其中的秘密。Roger Cohen認為這並不奇怪,因為這其實就是愛情的秘密了,愛情何等聖潔,庶幾可視為生命的真諦,豈容人類破解?

愛情神聖,快樂一樣神聖,愛情追求的不就是幸福、快樂嗎?

可是快樂難以找到一致的定義。

每隔幾年,世界上就有人評選哪個地方的人最快樂,列出排行榜來。不管標準如何,最快樂的都是貧困地區的人,發達地區總排在後面。香港人一向都屬於不怎麼快樂的。你就算不同意評選的結果,但一定會同意物質豐富不就等於快樂,即使你被物欲驅使得馬不停蹄、疲於奔命。

昨天下班經過太古廣場,從高處就看到中庭有個照片展覽在舉行,有很大的黑白照片,原來是房屋協會約請三位攝影師給即將清拆的石硤尾徙置區、蘇屋村、牛頭角下邨拍攝的照片展覽。展板上還有一些在這三個屋村生活過的名人、街坊回憶往昔日子的片言片語。這些句語有時比照片更觸動人心,帶點傷感,但溫馨,說到那時的童年時光,更是語調歡快。

以我自己的感受和觀察,那時那地的孩子比現在的孩子快樂多了──雖然他們絕大部分像左邊的猴子,瘦小,吃不飽,而不像右邊的猴子飲食無憂。

2 則留言:

  1. hi,
    I am an art student, and I am working on a project that will need one of your photos as a reference
    may I allow using your photo due to the school with copyright
    if you want to connect me here is my email
    karis.leelm@gmail.com

    thank you
    Karis L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aris,

      I fetched the photo from the net years ago, didn't knowing any copyright involved. You might use it as you like.

      蕭雪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