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歲月無情,日子怎過?

今非早比的碧姬芭鐸

昨日收到朋友傳來的一輯照片,題為To all the girls we have loved before(向我們迷戀過的女孩子們致意)。圖輯裡的,都是五六十年代曾紅遍世界的美歐女明星,如伊莉莎白泰萊、蘇菲亞羅蘭等。是時也,彼等艷名遍天下,迷到幾許眾生。如今,眾女孩尚存於世,屈指可算出,都七八十高齡了。編匯圖輯者,不知是「攞景」還是「贈慶」,為各人找來一張近照配襯。這一對比,叫人矚目驚心。

老實說,各人年華老去之後的容貌,除了個別,不算特別難看,有的還顯得雍容華貴,惟是有當年容貌的「珠玉在前」,就難免不令人心酸了。古人早有「自古美人如名將,未許人間見白頭」之嘆,但古人七十已是古來稀,「美人」古稀是為鮮見;如今八九十的「美人」不稀罕,難怪朋友傳來的電郵要以「歲月無情」作標題了。

看了照片,我輕嘆一聲,打油幾句:

歲月無情人有命,
長得命嚟無得靚。
後生嗰時靚過鬼,
老嚟個樣鬼都驚。

很多人對整容不以為然,我倒是對一些整容的人很同情,特別是樣子對個人特別重要的人。

年紀大了,總無法挽留住青春之樣貌體態,強與歲月相持,只會落得無可奈何的痛苦。能夠爭取的,只是與年齡相副的美。而在這方面,似乎男的比女的較有優勢,成熟的魅力有時比年輕時的青葱更迷人。最突出的是第一任鐵金剛辛康納利,演鐵金剛時,橫看豎看都不順眼,老來鬚髯一腮,魅力卻是添了何止百倍。

延長人的夀命,且葆住青春,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課題。近些年,這領域最受關注的,是Resveratrol的發現。紅酒忽然成了中產階級的寵兒,其實與此有關,因為其中就有豐富的Resveratrol,紅葡萄外皮裡一種含量豐富的物質。它的濃縮劑已推出市場,連內地都有出售了,一些文章把它說得神奇得不得了。美國有女記者獲指派去寫一篇有關的調查報道,記者為了解成效,決定自己和兩名同事做白老鼠,竟然發覺立竿見影:皮膚、頭髮、睡眠、胃口、精神等都明顯改善,容光煥發起來。連老總也忍不住試食了。

可是,老來怎樣才算好看?怎樣才算日子過得好?

你願意屬於左面還右面?

《紐約時報》不久前有一篇名為The Meaning of Life(生命的意義)的報道。文章前面有一張兩隻猴子的照片,左面的一隻27歲,右面的一隻29歲,大概相當於人的60歲左右。你喜歡哪隻猴子?

左邊的屬於長期吃不飽的一群,攝取的熱量比正常少三成,如中國人所說的,只吃七分飽。右面的,可以盡情飲食,飲食無限量供應。實驗進行20年後,左面的一群有13%死亡;右面的一群有37%死亡。從夀命的角度看,分別是很明顯的。

問題是,你願意過左面那樣的生活,還是過右面那樣的生活?這就是文章標題所說的──生命的意義。你可以從兩隻猴子不同的體態、表情,去捉摸到其中的意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