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書展歸來

我並不熱衷於一年一度的書展,過去兩年都沒有去,覺得平常有逛書店的,去不去書展不會有什麼損失。去的話,最大的好處是買書有折,便宜些。今年,有朋友送我一張入場券,昨日的,於是早上帶着一瓶水、兩個麪包進場去了。書展十時才開門,去到時才十時過五分,卻已出現人龍了,我從東走去,才沒有多走冤枉路。

這次去,如果有目的的話,就是找《星韻心曲》,據知是明報出版社多年前出版的。「星」是為小明星,「心」乃是王心帆,書是王心帆寫對小明星之憶,和為小明星所撰的曲的合本,我是不久前才知道有這本書的,而前天(星期五)剛去看了梁漢威搞的新粵劇《風流夢──小明星傳奇》,更想買本《星韻心曲》讀讀。

書展中,明報出版社的檔口很大,新出版的流行書堆得滿滿的,要找書如大海撈針,紛紛亂亂中只好退出;後來不甘心,回頭再走一遍,還是失望了。這書在公共圖書館只在參考圖書室有,不能外惜。

書展的規模越來越大了,入場人數也越來越多,但也越來越似一個書店而不是出版社的大賣場了。不同的檔口常賣着同樣的暢銷書,而不是不同出版社的精心之選。最堅持自己特色的,只有宗教類出版社、幾個大學的出版社和法住學會等。自然,這些並非書展的主流。

於是,你想按自己的興趣去找書就難了,只能亂打亂撞。我本不想多買書,可是正如那句話──生仔姑娘醉酒佬,到了書展就難以抵得住種種誘惑,結果還是捧回來了八本書:

《未來民主路》,法住編,是香港學術、政界、傳媒人士關於民主的討論。

《古今笑》,明朝馮夢龍的一本筆記,集真人真事的笑話趣談。篇篇精短,但篇篇有趣。翻開,就看到韓愈有此異行:「韓退之嘗登華山巔,窮極幽險,心悸目眩,不能下,發狂號哭,投書與家人別。華陰令百計取之,方能下。」方到潮州拜謁韓文公祠回來,不想曾祭走兇猛鱷魚的韓愈竟有如此膽怯畏高的一面。

《氣功標準教程》,是高等教育體育教材。

《啟功書法技法析覽,草書篇》,啟功先生的字,楷、行、草夾雜,楷書宜當行書寫以去板滯,行書宜當楷書寫以不失法度,乃自成風格。他的行書常以行草表現,但研究啟功書法的,較少以草書為焦點。我寫書法,素寫行書,對這本書於是就很有興趣了。

《世界又平又熱又擠》(Hot, Flat, and Crowded)Thomas Friedman繼《世界是平的》之後的力作,大陸版譯本出來了,比台灣版便宜得多。看翻譯的書,常夾雜着英文,總覺看橫排的方便。

《中國的威脅?(Threat of China),是法國當了17年外交官的漢學家Lionel Vairon的著作。美國對世界的信息流通有很大主宰力量,看看其他地方、特別是歐洲的觀點很有必要。

《知道》(上、下),是揚州市與星雲法師合作搞的揚州論壇的演講文集。不久前,我忽然發覺「知道」這個詞很有意思,它不只是知曉而已,該是知曉「道」,這可能是窮一生之力都不可達到的境界。《知道》的定名可能就是這個意思,兩集22位講者都具分量,所涉領域廣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