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古榕古道雲水謠

小河中覓食的鴨群

在融融細雨中沿着小河向前走,兩邊都是農舍菜田,不知道「雲水謠」在哪兒,也不知道那會是個什麼樣子的地方,只知道這裡有兩個景點可以一遊,除了「雲水謠」,還有一個懷遠樓。走過一座看來沒有幾個人住的土樓時,向閑坐在大樓門墩上的老鄉打聽該怎麼走,回答是懷遠樓可以不看,「雲水謠」則值得看,順着小路往前走不遠就是了。

這時已接近中午,我們便一邊看哪兒有吃的,一邊閑適地欣賞着過雨後更蒼翠青潤的田野和遠山,腳下的小路,有時是木板鋪成,有時是鵝卵石鋪成,在細雨下,也不會讓你踩出兩腳泥濘來。走過一條廿餘公尺的木橋,景色豁然轉換了。

橋下的流水,清淺湍急;河底的鵝卵石,清晰可數。一群鴨子正在橋下忙碌覓食,隻隻一個勁地往水下伸長脖子。只知「細雨魚兒出」,不知也會「細雨鴨子忙」呢。

過了橋,是個卵石鋪成的寬闊而斑駁的河灘,小河彎彎向前流淌,在一個河面較廣的河段,流水靜了下來,一棵好幾個人圍抱不了的古榕,像歷盡滄桑的巨人探下身子,向溫婉的小河伸出巨臂。加上河面鴨群與水邊洗濯的村婦,好一幅水鄉村居圖。

小河淌水,古榕蔽日

這樣的古榕,據說沿河有十幾棵。所見的幾棵,每棵都可以與陽朔因劉三姐而馳名中外的古榕媲美,樹冠大,樹型美。這兒的山水雖不及陽朔的靈秀精巧,但自有質樸無華的清純。

走了一段路,看到對岸一列房子露出了飯店的招牌,便踏着用剛露出水面的石頭排列的水上便道過河去找吃的。順便再問「雲水謠」在哪裡,店主說再往下游走15分鐘就是,指的是一條石拱橋所在的河邊景點。點菜後到哪裡一轉,才知道電影《雲水謠》最廣為人知的外景就是在那兒拍的,由小河、木橋、古榕、古木樓構成。商人在旁邊建起了一列房子,賣旅旅遊紀念品,並「專場放映」《雲水謠》的錄像。

< 古道邊風光

河邊那棵榕樹盤根錯節,直伸到河裡去。旁邊的木搭小樓,看來也飽歷滄桑。利用房子開起雜貨小店的大嬸說,這可是老房子,不是為拍電影才搭建的。這裡看來是古道千百年來一個重要歇腳點,閩南幾許北上南下的人曾在這兒停下腳步,和遇上的鄉親、旅人訴說旅途的寂寥、愁緒。古道其實很長,從漳州直到龍岩。

小店前有一塊可供兩人坐的岩石,光潔油滑,想必是經無數旅人摩挲揩擦有以致之。

這是我們至此見到遊客最多的景點,看來都是旅行團帶來的,對他們來說,「雲水謠」就是這橋頭的古榕風光了,卻不知道往上游走去還更好的古道、古榕景色。

古榕與老房子

回到點了菜的飯店,飯菜都準備好了,飯店雖簡陋,但作料很新鮮,掌勺的也好功夫,讓我們吃得開心。殺的雞是店主打電話要來的,不是走地雞,而是在山坡竹林裡放養的登山雞,依廣東人的方式白切,一嚼就知道雞的運動量十足,而且雞味滿口。用這裡所養的鴨子做的菜也極佳,鴨肉炒薑芽,骨架子加上當地一種叫虎尾輪的草藥炖湯(用壓力鍋炮製),都大受讚賞。這頓飯吃了八九個菜,非常愜意,結帳竟然只要160元。

吃飯的地方對著小河,飯後一看,剛才踩著石塊過河的地方,河水已淹沒了排列的石塊。時歇時下的細雨,竟然己讓小河水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