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遊土樓的意外收穫

新南村如詩如畫,照片經電腦作畫布處理,是不是更像一幅圖畫?
這次出行,我沒有作什麼資料的搜集、行程的準備,這由朋友和家人做了,我是吃現成的。這倒好,常有意外的驚喜。最大的驚喜,是對永定山區風光的發現,想不到在看土樓之餘會置身於美如畫圖的水畔山間。
進入福建之後,我們就一直在山間悠轉,順著路況很好的公路,從一個鄉鎮、村落駛往下一個鄉鎮、村落。每個點都因當初建村時的需要,座落在山環水繞之間。儘管經過千百年的發展,加上人為破壞,很多景色已黯然無光,但不少地方還保存着田園山水的明媚與靈性。
有三個地方最讓人留戀,順行程之序,一是南溪,二是塔下,三是梅林。
南溪應是鎮吧?下面有新南等多條村,我們按圖索驥地、順着沿溪的公路去到新南村的衍香樓。這裡有所謂「土樓長城」,是指沿溪建起的幾十座土樓的景觀。這在平地上看不到,要登上一個小山上簡樸的觀景亭才可以俯瞰全貌。花十五二十分鐘去攀登是完全值得的,你這才可以看到這一帶的風光特色。
除了「土樓長城」,我以為更可觀的是片片梯田與彎彎溪流、落落土樓構成的大畫面。色彩簡單而層次豐滿,加上山光水映,畫面寧靜而諧和,可使人油然而生結廬而居之思。
山間水鄉──塔下村
塔下村也有土樓,但來到這裡,土樓是次要了,最讓人賞心的,是村子夾着溪流依水傍山構築起的山中水鄉風情。中國水鄉很多,多建在平疇之上,塔下卻是在山間。民居多是泥、石、木結構,古樸雅淨。那些紅燈籠、春聯之類可能是刻意的點綴,但與景色渾然而一。難得的是地方很整潔,水如是,路如是,看不到刺眼的垃扱。有人譽之為小日本是確有所本的,雖然讓人心裡有些不舒服。
且去感受這份生活的從容
我們去到時,天色已暗,晚飯後急不及待地出去沿着溪流兩旁通車的水泥路走了一圈,但未看到什麼,只享受到淙淙水聲中山間獨有的清幽。第二天一大清早出去一走,才真正領略到這山間水鄉之獨特風韻。
< 賣早點的來了
我們選在這個季節走進山來,是選對時候了,為的是正好山最青、水最豐也。沿溪走去,處處溪邊可見勤快的浣衣婦人。流水間,一宿醒來的白毛鴨子也在整妝洗羽。一處溪水靜流處,有老者已在靜靜垂釣。小販駕着摩托車來到了,特定的音樂聲打破了猶帶晨霧的寧靜,要買早點的都走了出來,浣衣的也抹抹手走上路邊。我上前探頭張望,賣的原來是冒煙的饅頭,還有包裝好的豆漿、綠豆湯……。
處身此時此地,你不能只用眼睛去看,還得用心去感受,去感受那份城市人久已乎陌生了的生活的從容……。
< 塔下一家山間旅舍
梅林的靈魂在「雲水謠」。初接觸這名稱不知所云,卻原來這是幾年前一部電影的名字,電影在梅林古道與長教古村落一帶取景,沿着溪流以卵石鋪成的梅林古道一時名傳大江南北,古道於是就應拓展旅遊的需要而改稱為「雲水謠」了。
這是個怎麼樣的地方?一路在細雨中走去時,我沒有思毫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