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土樓還剩多少功用?

山谷裡的土樓,一座接一座沿溪而立

此行到過近十座土樓,大概有一半處於半荒棄狀態,偌大的土樓空空蕩蕩,沒幾個人;另一半則因為較出名、遊客多,於是也多了做買賣的,有興旺的感覺。我估計,那裡三四萬座土樓,絕大部分處於第一類狀態。

相同的是,到過的土樓都要收費進場。多數是一條村或者鄰近幾條村和景點連在一起收費,套票式;也有些名氣大的,獨立收費,例如因規模大而得「土樓之王」稱號的承啟樓,入場費高達90元。我們已走了近十座土樓,估計承啟樓內裡的東西大同小異,就省回那90元了。

之前,我們進入塔下村時,因為與下阪村(內有「東歪西斜樓」)和四螺坑土樓群連成一線,要收費115元,包括沒有提供過任何服務的電瓶車費用。這是一個星期之前才提高的標準,之前是65元。真不明白為什麼在經濟並不好的時候還要加價。

建於小溪旁的衍香樓

沿路所見,旅遊業的生意不見得好。我們先到南溪,在售票處響了好一會喇叭,才見到一位穿睡衣的大肚子婦女出來售票。那裡的衍香樓,除了我們不見其他遊人。土樓內有一戶做飯菜生意的人家,我們就在天井的祖堂裡用餐。四層樓內有一百三十多間房,因住戶不多,有些房間可供住宿。50元一個晚上,可是你首先得要有足夠的膽量,因為可以想像整座土樓到了晚上只會有幾盞螢火似的燈光,地板、樓梯、走廊不時吱吱吖吖作響;其次是你要耐得住生活的不便,因為只在天井所在的一樓有廁所(未必是抽水馬桶)和水喉。

再到振福樓,人氣更稀微,整個用作陳列,不再是民居。規模較小而整潔,且竟然有個潔淨的廁所。
< 衍香樓的祖堂

梅林鎮樸山村的和貴樓是所有土樓中最高的,有五層,高21.5米,它偏偏是建在沼澤地上。在天井,一枝比一個人高的鋼枝,可以整根插進卵石之間的地下。水井的水面差不多與地面平,一彎腰就可以打水上來。奇怪的是,一眼井的水清洌無比,另一眼井的水則混濁不堪。這座樓有一老者樓主坐鎮,接待來客。最興旺時,這裡曾住上三百幾人,而如今,就只得13戶三十餘人了,估計以老殘幼嫩為主,而這已算是人丁較多的樓了。

也有人氣更旺的,如昨天提到的「東歪西斜樓」,還有田螺坑稱作「四菜一湯」的土樓群。這其實是四圓一方的五座土樓,規模都不大,毗鄰建在山上一小村裡。這條小村拜旅遊帶動,頗興旺,家家戶戶都在做旅遊生意,有賣紀念品的,有做住宿飲食的。那天早上走進這幾座土樓去,很感受到帶生活氣息的熱鬧,天井裡,有人在盥洗,有人在開檔,有人在吃早飯。

但我相信,這裡的三四萬座土樓不可能都靠旅遊生意使土樓活化過來。曾住過三百幾人的和貴樓內觀

我們訪衍香樓時,吃過了午飯,在老闆的指要下登上了旁邊一座約九十米高的小山,到那兒的觀景亭觀賞所謂的「土樓長城」,這是指幾條小村的土樓,在山谷裡順着溪流座座相連成串的景觀。從高處鳥瞰,景色很可觀,土樓的確不少,遠遠近近幾十座,點綴在流水與梯田之間。烏黑的瓦,土黃的牆,青葱的禾苗,翠綠的山崗,構成十分和諧的畫面。

只是,你難以想像這個悠閑的畫面需要很多人去點綴。每座「閑閑地」可以住上百幾人、幾百人的土樓,還有多大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