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蘇家圍,東坡肉,賞荷花

剛到粵東、閩西轉了一圈回來,覺得很走運。一是因為剛從電視上知道,香港兩個旅行團在北京被隔離一個星期後獲得解禁,而我們沒有這般煩惱,原因是選擇了自助遊,也不坐飛機,避免了有一個乘客着了道兒,便要被強行隔離的不測。另外是因為往東走避過了廣西等地的大水。

路線是從深圳包了一輛七座位車,先駛梅州,再到永定,回頭去潮州,再返深圳,四天三夜。主要目的是看福建的土樓,訪梅州和潮州是次要的。本來,看土樓最方便是飛到廈門去,然後坐車到山中的各個土樓集中地去轉。不想搭飛機,就只好辛苦點,在車上顛簸了。

我們先到河源附近的蘇家圍稍停,打個尖吃中飯。這裡據說是蘇東坡後人在廣東的一個聚居地,是個客家圍村,內地一些自駕遊旅遊書也介紹這個地方,往梅州的高速公路上有路牌指向這個似乎是遊遊熱點的地方。去到才知道,蘇家圍的旅遊熱未如想像的高溫,很多飯店、設施都閑置着,我們幾乎是唯一的一撥遊人。在光顧的東坡食府──一家農家飯食肆,就肯定見不到其他顧客。這也好,可以「為所欲為」,包括自己去抓雞。

到這樣的地方吃飯,最好的是吃到最新鮮的東西,這只要簡單的飪調一下就很可口,能遇上巧手就可臻完美。那天抓的雞三斤半重,雞味之濃郁鮮美是在香港絕難嚐到的,最可惜的是,掌勺的功夫不合格,說好是白切,卻不知道原來在廣東對「白切」二字也有不同理解,出來是斬件清蒸,而且蒸老了。真難過,浪費了那麼好的材料。

但那鯽魚湯就獲得一致好評,如果能如在香港吃慣的,先煎一下才放水就更佳。醋溜青瓜也勝在青瓜剛摘下,兩三下功夫就贏得舉座稱讚。

然而真想不到,東坡食府的東坡肉竟然不及格,味道雖不錯,而火候欠佳,瘦肉乾硬,未得滿口豐腴的享受。

食物雖不理想,但店前的荷塘可補不足有餘。下菜單後,都跑到外面賞荷拍照去。如今未到農曆荷月(六月),荷花卻已是開得漪歟盛哉。比一個足球場還大的荷塘,數不盡的荷花自田田荷葉間高高探出頭來,盡情綻放,清一色的粉紅。很多業已紅妝落盡,處處蓮蓬飽滿了。一些村童正拿着竹竿打蓮蓬,也有採花的,採夠了就踩單車回家而去。司機小陳老家在湖北洪湖畔,最了解荷事荷情,不知怎的弄來了蓮蓬,剝開摘出蓮子讓大家吃。我還是第一次這樣剝吃清甜的蓮子呢。

沿蓮塘轉到後面去,見有客家娘酒酒坊,試嚐新釀的糯米酒,淡淡的酒香,淡淡的甜味,淡淡的琥珀色,很可口;真讓喝,可以不知不覺的貪杯,喝上很多。為免旅途不便,不敢買。

蘇家圍還保留着很多三十多年前的歷史印記,處處可見「文革」標語。一棟房子的右邊牆上刷上「緊跟毛主席」,左邊牆上刷上「安樂窩住宿」,再加上指路箭嘴。這一左一右令人時空錯亂的不同指向,正好反映出時代的嬗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