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MJ.整容.明月清風

對於MJ(米高積遜),我沒有多少認識。他的歌,聽得很少;他的舞藝,吸力還大些;他的整容,反令我最好奇,不明白怎麼樣貌好好的一個人會這麼不滿自己的五官。

我對整容不特別反感。事實上,所有人都一直在不同程度的給自己「整容」,這是說廣義的整容。

不是嗎?我們出於整齊潔淨的基本要求,總要每天都整理自己的儀容。小的是每天都要梳洗,如梳洗頭髮,還要經常修剪一下。指甲也是要修剪的。重視一點,就要多花功夫了,頭髮不只是梳洗剪,還要講究一下髮型,要追趕一下潮流,可能要染個什麼顏色,借以掩飾一下歲月的留痕,改變一下父母、種族的遺傳特徵。

願意再落點本錢的話,還有很多事情可做。五官的每一個都可以有無限的調整空間,可以DIY,也可以花錢買來服務。「畫眉深淺入時無」也可以有很多低科技、高科技的選擇。皮膚的選擇就更多了,要入時地好好保養打扮,得往臉上塗十種八種什麼霜什麼液──都是化學藥品。讓臉蛋漂亮半天,又要進行反向的工程──落妝。最近一個電視廣告警告,落妝不徹底是傷害皮膚的,這等於說上妝本來就是對皮膚的傷害。安知塗上去落妝的另一類化學藥品,是不是又一個傷害的過程?

不惜傷害,所為何事?整容而已。

近年最受整的,是體形。這既是為了反時間效應,又是為了反地心吸力和反新陳代謝,把下墜了的抬高托起,把禁不住誘惑吃多了長出的「燒」掉。調整體型最難,但也有很易的──改變身高,通常是要增高。這要求盡量縮小腳掌觸地的面積,盡量把前腳掌前小腿之間的角度調整至接近180度。簡單的方法是借助器械──高跟鞋,鞋跟越高,越可達到上述要求。其他器械,還包括帶鋼絲的胸圍、腰封等。

這些算不算整容?廣義來說,都算。有些還要做簡單的手術,如紋眉、紋眼線之類,效果還是永久性的。這些與我們平常講的整容──以手術進行的整容或矯型,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而要達到目的是一樣的,要靚。

每個地方對整容的接受程度不一樣,這就同對化妝的接受程度不一樣相同。韓國人之愛整容,相信是亞洲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望其項背的,男女一樣。據說現任總統李明博也做過整容手術。

要這樣那樣去姿整一番,都是因為多少對自己容貌不夠滿意之故。若然如宋玉《登徒子好色賦》所言,「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那是決然不會有整容之思的,什麼化妝品都用不上。要不然,就是受到商家的擺弄,對美醜肥瘦都失去了判別標準,被人牽着鼻子走了。

至於MJ,情況可能更複雜,可能涉及對童年陰影、對家族的愛恨等等心理問題。還有他身邊的人,腰包裡的錢的影響。名人、有錢人真不易為,我興幸沒有這樣的煩惱。看得這樣的新聞多了,越來越覺得,一個普通人其實很幸福,擁有名人、有錢人沒法享有和享受的很多東西。這些東西珍貴而無價,卻如明月清風般值得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