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尺八的回歸

四月號的《氧氣生活》中有一篇文章叫「風吹竹林的聲音」,是關於日本和尚、尺八名家塜本松韻到中國為這種樂器尋根的報道。昨天有位正在演藝學院修習笛子的年輕人來我家,我突然憶起他幾年前曾到日本跟一位和尚學習過這種古老的吹管樂器,於是把《氧氣生活》的文章找出來給他看,他一看那照片就說:「他就是我的師傅。」

算來,他那年還不到二十歲,能獲邀請去日本學藝不容易。他只要自己解決交通問題,到了奈良的東大寺,吃住就由塜本招待了,他塜本還給這小子塞一點零用錢。

年輕人是塜本一次到香港演出時,由朋友帶他到後台去認識上的。塜本後來到杭州演出,讓他去再見了面,於是就提出了到奈良去的邀請。這反映了年輕人之好學,也反映了塜本傳藝之無私。

東大寺可能多人不知道,但一說正倉院可能就如雷貫耳了。正倉院是東大寺內的一個倉庫,自八世紀(唐中葉)以來收藏了大量來自天皇家族和寺院的文物,包括大量來自中國的器物,裡面有很多已在中國本土只見於文字而實物已失傳的東西,例如唐代的樂器,有、古琴、琵琶、阮咸、尺八等。

尺八應是中國現時洞簫的前身,以長一尺八寸的形制得名,是直吹的單管竹製樂器,有前四後一共五個音孔。中國隋唐時期,尺八已是宮庭雅樂的樂器。再向前追,可能來漢代就在西北少數民族中使用的羌笛,一種雙管單簧片樂器,羌族地區現在仍找到這種樂器。羌笛的音色看來會與吹紅了《江河水》的雙管相似,蒼勁、悲涼、曠闊。「羌笛何須怨陽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那意境,不是偏於柔雅溫純的洞簫、笛子可以營造得出的。

尺八雖在唐代已傳到日本,但日本目前流行的五孔尺八和有相關演奏技術是到南宋時才由日本的遣唐僧帶回到去的。一二四九年,日本的日本僧人覺心到了杭州西天目山的護國仁王寺學禪,從僧人虛竹處學會了尺八。覺心回國後,建普化宗,把尺八吹奏融入修禪,是為普化尺八。

塜本到杭州就是要到尺八的源頭去尋找在吹禪中未解的答案,包括在技術上無法突破的問題──環字訣的長拍字吹奏問題。結果,他在杭州巧遇到中國老一輩笛子大師趙松廷把難題解決了,學會把循環呼吸法用到尺八吹奏上。

日本人除了把尺八流傳下來之外,還把若干古老的樂曲也流傳下來了,靠譜子,也靠口口相傳。那時的譜子與古琴譜相似,就是只記下指法和簡單的拍子,要有師傅傳授才能成為完整的樂曲。過程中難免有失真和新創作的成分,但以日本人嚴謹循古的作風,大概傳真度不低。這幾首樂曲已有點神聖化,最古老的一曲《虛鈐》,塜本據老師的教誨,不會在一般音樂上演奏,也少傳予弟子,要挑在禪學上有一定的感悟的,才會傳授。

塜本最近這次到杭州的演出,包括中國弟子的節目,據說也有邀請我那位年輕朋友去,可惜他無法安排時間,未去成。

**

尺八與箏合奏《香之海》: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box_uO0yk&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