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靈堂上遇上「藍血」人

上星期天到殯儀館去出席朋友母親的喪禮,遇到一怪事:隨著堂官「有客到」的一聲唱喏,門外進來一名漢子,腦袋前半剃得精光,後腦勺卻是拖著一條長長的辮子。只看那頭臉,以為是百年前滿清走過來的。朋友在耳邊悄悄說:這是她哥哥自小的同學,姓愛新覺羅。

此漢子看來已屆花甲之年,稍矮而粗壯,只見他一步一板眼地慢慢走到靈堂中央,左手拿着辮梢向後輕輕一拋,讓辮子落在後背腰間,然後一鞠躬,再鞠躬,……。那辮子看得出是真辮子,帶着花白,上截較粗,下截就像小豬尾巴一樣幼小了。除了頭上的十足滿清扮相,身上就是普通香港老百姓的樣子。

愛新覺羅,你一聽就知道有來頭。坊間書店,不乏冠上愛新覺羅姓氏的作者的書和畫。大家都知道清朝王室就是這個姓氏的,帶這個姓就好像身上真的流着「藍血」──洋人所稱的貴族血統,就是有異於常人。

查愛新覺羅這姓氏確不同凡響,是清朝王室之姓。在滿語中,「愛新」是族名,是「金」的意思。有人認為,這個「金」的意思源自清王族與金代女真統治者源於同一部族。然而清太宗皇太極並不同意,說「然大明帝非宋帝之裔,我又非先金汗之後」。至於「覺羅」是姓氏,源自努爾哈赤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覺羅」(今黑龍江省伊蘭一帶)。「愛新覺羅」的意思於是是為「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族」,其中包括努爾哈赤這一系的後來王族,和其餘的非王族。

從源頭算起,愛新覺羅這姓氏已有三四百年歷史。據學者估計,滿人入關前,努爾哈赤這一系的王族成員不過約百人。幾百年繁衍下來,王族中人妻妾必眾,子嗣更多,再加上其餘覺羅族人,到上世紀三十年代,這個姓氏就有男丁八萬餘人。到如今,有人估計整個愛新覺羅氏已有三四十萬之數。香港有若干愛新覺羅氏人,一點不出奇。人口統計中一定有這一統計資料。

這個姓氏既然意味著「藍血」,自然會有很多人珍惜。不過也有很多人早就揚棄了這個姓氏,改從漢姓了,如金、王、笵、艾、羅、肇等。年前去世的中國著名書畫家啟功,大家都知道他有清室血統,他的學問功夫,與此大有關係,甚至有專家認為他那有名的啟功體書法,就是清室家學淵源養成的風格,不是一般人可以寫得出。可是,啟功公開說,他不從愛新覺羅這個姓,不想叨這個貴族之光。

算來,我家也有滿族成分,因為家中那一半的祖上是南下廣州的旗人,算來有八分之一的旗人血統,只是未知是哪一旗的,也不知是否也屬愛新覺羅那一族氏,更沒有興趣去尋宗問祖了。即使是又如何,難道會為有此「藍血」而叫子孫也刮個半光頭,拖條長長的辮子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