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不可忘掉,何妨放下

暴雨呼嘯着過去
默默地
你躺下
夢裡不該再有污泥濁水
不變的
是那花樣的年華


一位朋友在這裡昨日《人生事,八九可忘掉》一文下留言說:「以為講的是那回事。」

看了失笑。「那回事」指的是八九年的那回事,於是又有「六四常懷」之留言。

《人生事,八九可忘掉》中的「忘掉」,主要是一個主觀意圖,一種態度。畢竟人腦非電腦,不是一按delete 鍵,或者喝一口「忘情水」,就可以把想不記得的忘掉的。難忘的東西,總會像毒蛇的纏着你,咬噬你的心,你想忘掉也忘掉不了。

既然揮之不去,何妨學學「放下」。如覺光法師說的:放下過去,活在當下,創出未來。

佛家說到悟道,有看破、放下、自在、解脫的四部曲。有個故事是很多人都會聽過的,就是說一個老和尚帶着一個小和尚下山,到河邊要淌水過河時,見到一個也要過河的年輕女子不知所措。老和尚於是把女子揹上,送過了河。小和尚大為困惑,以為老和尚不該如此無所顧忌的親近女色。他窩着氣走了一段路,終於忍不住質問起老和尚來。老和尚怡然回答說:我過了河就把女子放下了,你怎麼還放在心上?

好像是錢鍾書訪問意大利的時候,在演講中談到過這個故事,而且引述多個西方國家的資料,指出不同文化中都有類似的故事。至於這是因為有了什麼像的文化交流而產生,還是各自出於自己的創作,錢鍾書似乎沒有考究。那次演講好像是很隨意地說的,不是嚴肅的學術演講。

「放下」因而可以看作是一個不同文化都有的概念,就是且把解不開而折磨人的心結放下,「自在」的上路;不要糾纏在過去,而着眼於未來;不要把自己壓得抬不起腿來,那太累了。「累」字很有意思,頂上壓着一塊田,身上纏着一綑絲。這真夠累,怎能挺得起腰,邁得開步?

我不信佛,但我很接受「放下、自在」之說,雖然深知知易行難;也是正因為很多事情「放不下」,才不斷告誡自己要放下。那年十號風球之後從維園撿了個樹墩回來,要在上面刻幾個字時,就曾經想刻上「放下」二字。樹墩很重,很難拿起,拿得起也必得放下,刻上「放下」二字,很相配。後來,還是刻上了「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耶」,這一取一捨,也算是當年心境的反映。

可能有人以為,「放下」太消極了,「正義」之事豈能放下?一位佛門長老說的好:「放下,不是叫諸位放下感情,放下家庭,不是叫我們放下事業,放下社會國家;是要我們放下心中的相,放下心中的境,放下內心的塵埃,是轉變心境的意思!何況心中的相、境、塵埃,皆是升滅無常。」

我們對某一事總有自己心中的相、心中的境。這事若是深刻地經歷過,這心中的相、心中的境,斷難輕易磨滅,而且以此相此境為絕對,認定為「真相」、「真境」。

我可越來不敢輕易相信何為真相了。日前看了差不多窮一生之力研究「五四」的陳平原教授講「五四」的稿子,才發現「五四」過去九十年了,我們對它對它的了解仍然那麼片面。

二十年前的事,我們就那麼掌握「真相」嗎?

2 則留言:

  1. 即使尚未完全掌握真相,我們應繼續尋找,還是放下?

    我沒有慧根,放下心中的相,放下心中的境這回事,於我來言境界太高了。

    我的自創金句:遠離顛倒夢想,究竟為乜?

    回覆刪除
  2. 久沒有上來歇歇,

    一到就見到風雨中的蓮花, 清新.

    "不可忘掉,何妨放下"

    閱後, 靜靜地,品嘗........

    h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