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一睡經年,睡蓮再開花


去年整整一年,陽台的睡蓮沒有開花,一睡就是一年,長的只是葉。


隔了一年,睡蓮今天又開花了,一開兩朵。


那一年的沉睡,不怪花,怪人。為的是去年沒有好好料理,沒有給水裡的花盆換泥。浸在缸裡的盆不大,直徑不盈尺,前年一年不斷花開花落,想是把泥裡的肥力都耗盡了,去年也就再無力催生出燦爛。


今年年頭,不敢懈怠,把盆撈出來,除去舊泥,換上過年時從水仙頭上剥下來的塘泥。如今,睡蓮又並蒂而開了。



不管你怎麼說,要睡蓮開得好,力氣不可少花。可能是睡蓮的花大,耗肥特別多,而且整個夏季接力開花,要得到的照顧也特別多。


倒是那株白蘭花好料理,一年加幾次花生麩,就一年給你送上白花數以百計。今天,今年第一次摘下花瓣開得快掉下來的白蘭花,用小碟乘上放進室內。


這幾天天氣特別好,不冷不熱而空氣乾爽,涼風習習,春夏之交而有清秋氣象,加上白蘭花幽香微聞,真不願出門去。


更加不必你費氣力而在陽台自得其樂的,是那些指甲大的小野花。它們雖被列為雜草──weeds──之列,總是不忍除去。朋友自澳洲來郵說,華人不大照顧自家花園,常惹得鄰舍洋人微言,

指的就是華人怎能容忍weeds肆意生長。洋人總要花園裡的花草按着自己的心思設計生長,怎樣的花配怎樣的草,哪一個季節長怎樣的花。這可能反映了洋人的科學與理性,人定勝天。


這無疑賞心悅目,但大自然本身的美,不是也值得欣賞麼?


朋友因而笑對好心腸的洋人鄰居說,管它呢,只要綠得可愛又有花開就好了。爭論下去,可能是一場文化衝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