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參觀大劇院看不到「完蛋」

大歌劇院夕照

此次到北京,一個一定要去的地方,是被稱為「巨蛋」的中國國家大劇院。結果不但進去參觀了,還欣賞了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的《荒原與人》。

北京不少新的大型建築物都很受爭議。這大概是因為大家都希望成為所謂「地標」,都希望「超前」之故,而且都是向國際招標的,方案未定就已經滿城風雨了。其中,中國國家大劇院的建築方案爭議最大,也最持久。到如今,一個「巨蛋」已安安穩穩的座落在故宮之前、人民大會堂之後。幸好,爭議之聲平息了,並未有如悉尼歌劇院那樣,至今餘波未了,建築師一直不肯廁身其間。

從售票大廳穿過水下通道進入大歌劇院

我們去得有點不是時候,「巨蛋」本該躺在一泓湖水之上,與倒影構一個完整的「蛋」。去到才看見,外面的淺水池被圍起來,正在維修,沒有一滴水。看不到完蛋,只見半蛋。

設計這個歌劇的一個要求,是與周遭環境配合。這可以有各種各樣的思考,「巨蛋」的建築師卻是從逆向去解決這個問題,就是不刻意去吸收同圍環境如故宮等等的文化元素、符號,反而是要故意弄一個迥然相異,能突出自己而又相配的東西來。於是就有了這個外觀線條簡單至極的「巨蛋」來──因為簡約到極,就可以與什麼東西都配合得上而不厄突。它使人想到一個只用陰影來展示輪廓的石膏模型,使人想到天地初開的純淨。

歌劇院內地面下的大堂

但它也使你要照個相時,不知從何入手、如何構圖──何況還沒有水的倒影可以利用?

我們是早上去到的,買了票便通過本該從水底穿過的通道進場。通道的兩側是展覽廳,一個正展出歌劇院的建築設計資料,另一個是中國當代畫家邀請展。通道的天花透明,如果天花上浸着一泓湖水,通道一定光影幻變,如走進一個超現實的世界。事實的確如是,你可以通過這裡走進一個舞台藝術的世界。

走到另一端,才是歌劇院的範圍,兩邊的電動扶梯帶引觀眾重上地面,進入三個不同的演藝廳:從左到右是音樂廳、歌劇院、劇場。

從歌劇院大堂外望

雖然入場時要經過安檢,戒備森嚴,入場後就很寬鬆,除了後台之類地方欄着不准內進之外,可以隨便走動,參觀拍照。這是所謂高雅藝術的殿堂,設計都極盡華美,但不過分;對細部都很認真,而且有整體的布局配合,在統一之中有變化。

俯瞰歌劇院大堂

大堂內有咖啡廳,人流不多時,坐在巨大的穹頂下,享賞一下「巨蛋」內外的景物人情,也是很好的享受。

參觀路線還穿過歌劇院,但沒有進入音樂廳。在幾層之間的寬敞的過道上,還安排了一些展覽。如果有時間,你可以在這裡消磨幾個鐘頭。

(北京行之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