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無意淘寶,閑逛潘家園

潘家園舊貨市場入口

在北京,去了一趟潘家園。我沒有想過到那裡淘什麼寶,不過是看看潘家園變成什麼樣子了,也開開眼界,找點樂趣。

潘家園舊貨市場現在的名氣很大,在老外之中的名氣可能比華人之中的名氣還要大一些。所謂舊貨,就是文物、古董。這個市場應當是七八十年代就形成,可能還早一點。最初是天光墟那樣的市場,沒有建築硬件,而且屬於非法,在執法人員眼開眼閉之間存在。我十幾年前去的時候,市場大概一半是地攤,擺在一片荒地上;另一半由臨時簡陋棚屋組成,有好些巷道。市場周邊,只有疏落的低矮樓房。那時候,這個三環外的地方已屬城鄉交接地帶了。

現在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了,找不到半點以前的痕跡。坐車一路過去(地鐵不到),盡是高樓大廈,附近主要是大型住宅小區。由大棚區(安置地攤)和兩層高店鋪區組成的潘家園,被包圍在高樓大廈之間。

不過由於潘家園的面積很大──號稱佔地85萬平方米──不使人覺得逼仄。我們去的那天並非周末,人不多,地攤也不多。最好的遊覽日子應是周末,據說地攤會開滿大棚,吸引幾萬人蟻聚其中。

這裡能找到什麼?物品種類可說包羅萬有,如它的「官方網頁」介紹的,有「仿古家具,文房四寶、古籍字畫、舊書刊、瑪瑙玉翠、陶瓷、中外錢幣、竹木骨雕、皮影臉譜、佛教信物、民族服裝服飾、文革遺物等」。其中,真正舊的不是沒有,如文革遺物、舊照片,農村搜集回來的窗櫺、用具等,但多半是仿製的工藝品。

潘家園大棚裡的攤檔

去逛逛,看看形形色色的東西,在記憶中鉤沉一番,可以樂趣盎然。我相信周末到來逛市場,會有很多本地人,他們多半是來找樂趣。當然也有人希望淘到什麼遺珍的,中國現在玩收藏的人太多了。

在這樣的地方買東西可得非常小心,殺值要非常狠。那天,我看到一個地攤上有一個約七八公分直徑的仿哥窑瓷器,青銅器造形,很可愛。這自然只能是仿品,不可能是哥窑器。沒有興趣要買,但也問問價錢,要1280元。一笑置之。攤主要還價,於是甩下一句「80塊」就走。走不多遠,對方追上來,說是多給一點買給你。既然不想買,就不再糾纏了。我想,如果還個100元,頂多128元,即開價的一成,就可以買下來了。

圍着大棚的店鋪,賣東西比較老實,以民俗工藝品居多,有新有舊,耐心的找,可以找到一些喜歡的東西。

買了三件木製文玩

逛了一圈,還是買了點小東西,包括一方小葉紫檀的印章,一個用黃花梨散料嵌成的手鐲,還有一個紅木的仿樹枝筆山,加起來不到三百塊。

潘家園附近有一個古玩城,要買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可能要到那裡去,價錢當然是另一個檔次了。我們沒有去。

(北京行之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