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口罩有多大保護作用?

武裝到嘴臉的墨西哥軍人

甲型
H1N1流感一自墨西哥爆發,最搶手的東西,一是特敏福,二是口罩,尤其所謂「手術室口罩」。身邊的人即使未戴上口罩,相信也有所準備了,一旦情況惡化,即刻「變臉」。早幾天,每天上班在巴士站遇到一對老年夫婦已開風氣之先,把口鼻都封起來了。

但究竟這些口罩的作用有多大?我是一直有所懷疑的,沙士時香港滿城風聲鶴唳,我上下班一直沒有隨大流。

昨天在美國的網上雜誌Slate看到一篇文章,找到了簽案。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

關鍵在於,病毒分子有多大?答案是沙士病毒只有0.1微米(一微米等於一百萬分之一米,一條頭髮絲的直徑約為100微米)大小,可以輕易穿過口罩的防護層。沙士肆虐時,Jon Cohen (血管外科醫生,後來從政,Kerry競選總統時,當過他的醫療事務顧問,現在是紐約州州長Paterson的首席政策顧問)就寫過文章,指出戴口罩無助預防沙士。

甲型H1N1流感病毒呢?大小差不多,約0.080.12微米大小。也就是說,口罩一樣無能為力。

Jon Cohen 並說,多個研究認為,手術室口罩甚至連大得多的肺結核病菌(注意,不是病毒)也阻擋不了。

當年,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建議沙士病人要戴上口罩,目的大概是減少病毒除飛沫散播,但並沒有建議同病人接觸的人要戴口罩,除非受到沙士感染的人無法戴口罩。在病毒會輕易吹散的室外,戴口罩就更沒有意義。

不過,CDC的確建議接觸沙士病人的醫護工作者要戴N-95的口罩。但也要知道,即使是N-95對沙士病毒的防衛能力也是有限的。N-95中的「95」原來已表明了它的作用不如你想像的強大,「95」是說可以阻隔95%0.3微米大小的粒子,這對只有0.8至0.12微米大小的沙士病毒、流感病毒的意義有限。

辛辛那提大學的研究人員Sergey Grinshpun曾經對不同廠家生產的N-95進行過測試,發覺成效差異很大而都達不到「95」的指標,好的有「92」,差的只有「50」。Sergey Grinshpun說:「它的保護作用僅可以說是『好過無』 (It seems to offer better protection than nothing) 。」

不過他說,病毒通常是附在較大的戴體分子例如飛沫之上在空氣中飄浮的,於是可以較容易阻隔。因此美國CDC的前主任Julie Gerberding曾說,如果你要同受感染的病人接觸,在面上蒙上一件T恤也可以了。

如果要有效阻隔沙士和流感病毒,得罩上把頭全部蒙上而通過高效能空氣過瀘器呼吸才成。

口罩的最大作用可能是心理上的,讓你安心一些,不那麼害怕。問題是,當矚目所見的人都蒙上口罩時,大家都嚇得半死了。

日前有報道說,一名到離墨西哥城不遠一個地方工作的香港義工,因為有沙士一役的經驗,一聽到「豬流感」殺到,不管周圍的人無動於衷,立即戴上口罩。誰知立即招來身邊的人責備,指他散布恐慌。他當然覺得自己夠理性,但他身邊的「無知者」可能在科學上更正確。

流感儘管誰都感染過,但人們對它的了解和防禦能力其實都很不足夠。感冒本身不是大病,單是感冒只會折磨你幾天,不會要你的命,可是它可以削弱人的免疫系統,使人容易受到其他疾病例如肺炎的侵襲。消炎藥、抗生素可以消滅病菌,卻對抗不了病毒。不幸染上,西醫只可以幫你減輕病徵如流鼻之類,對病本身是無能為力的。他的最佳忠告是,臥床休息,多喝水。

可是最新的數字告訴人們,流感一年在美國奪命41,400條,使168萬人住院。流感其實比很多疾病殺害的人更多,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因此都如臨大敵。當全世界都東望盯着亞洲,盯着香港等地防範禽流感時,誰會想到爆發點會是西半球那邊,而且不是從禽鳥而是從豬傳來?

流感真難對付,小小的口罩怎起得了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