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豬流感有中藥預防方劑

渾沌理論中有所謂「蝴蝶效應」,說是北京一只蝴蝶抖動一下翅翼,不知到什麼時候,可以在華盛頓引發一場風暴。

渾沌理論是從天氣的研究開始的,曾經有人視之為非科學,但現在慢慢得到接受和應用了。事實上,這個世界上經常會出現因為一個偶然小事情引發軒然大波的事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星星之火很可能是誰也不注意地留下的。最新的例子是豬流感,它很可能就是一頭豬不經意的一個噴嚏引發的,可稱為「豬噴嚏效應」,比「蝴蝶效應」更厲害。

於是矛頭都指向了豬。

可是豬覺得挺冤的,人類查明了病毒的基因排列,裡面有禽鳥的,也有人的,豬的不佔大頭,為什麼要把責任都壓到豬的身上?

有些國家對豬另有看法,也不願意把這新型流感稱作豬流感。如果它傳到伊斯蘭國家,一個穆斯林得了豬流感,該怎麼洗清自己的污穢和罪惡?身體的病治好了也不得安心。

那就按過去慣例按起病的地區定名吧,香港也得到這樣的「榮譽」。墨西哥可是不願意接受這「命名權」,墨西哥的駐北京大使不知道根據什麼,硬說病是「歐亞」源頭傳入的。「歐亞」的覆蓋範圍可大了,不知道指的是哪裡。

不管怎樣,到目前為止,墨西哥仍是病情最嚴重的地方,而且情況渾沌未清。最重要一點,是為什麼病毒在墨西哥的致命率特別高,傳到美加、歐洲之後,就顯得軟弱無力了?

看到的解釋不少,甚至有對墨西哥人的基因有猜測。較可信的是,目前正值墨西哥的流感高峰季節,疫症較易流行,而當地的衛生環境欠佳,醫護人員也掉以輕心。

我查找了一下資料,發覺墨西哥城有一點與香港很相似,就是人口密度非常高。香港有700萬人,墨西哥城有884萬人;香港土地面積1100平方公里,墨西哥城1485平方公里。一計算,香港每平方公里6363人,墨西哥城5950人。

但是我相信,香港在醫療衛生上較先進,應付流感等傳染病的經驗與防備也充分得多。美國和韓國報章這幾天先後稱讚過香港的反應敏捷。今天看到有通訊社報道,韓國《朝鮮日報》昨日有題爲「應對猪流感墨西哥香港形成鮮明對比」的文章說,香港的準備可謂「如鐵桶一般密不透風」:當局已確保了15家公共醫院的1400張病床,爲緊急情况做好準備;香港人口僅700萬,但已有2000萬劑抗流感藥「達菲」儲備。

如果還不放心,不妨自己也來點涼茶和湯水。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二十八日通過《羊城晚報》公開了一條中醫預防豬流感方劑:

桑葉 12克
菊花 12克
北杏仁 10克
枇杷葉 12克
葛根 15克
生薏仁 15克
蘆根 15克
桔梗 12克
連翹 12克
大青葉 15克
銀花 12克
甘草 6克
(按:50克為一両,藥材鋪識得換算)

上述中藥材洗乾淨,用水浸過藥面,武火煮沸15分鐘就可以服用。據說這條方劑口感較好,不必加糖服用。

這家醫院的溫病教研室主任鍾嘉熙教授指出,根據公開報道的症狀,豬流感與人禽流感、SARS一樣,屬於中醫溫病範疇,中醫防治的辨證論治原理相近,臨床上主張「驅風、清熱、化濕」。鍾嘉熙是廣州市非典型肺炎醫療救治中醫組組長,2003年也發出過預防沙士的中醫藥方。

報道說,墨西哥的地理、氣候條件恰恰與廣東相近———同樣在赤道附近,同樣有很長的海岸線,氣候既熱且濕,居民體質都「濕熱」,這次公開報道的豬流感的症狀就符合中醫「風熱兼濕」的辨證論治觀點,中醫「驅風、清熱、化濕」的治療思路在預防和治療中大有可爲。

鍾嘉熙說,大多數溫病在特定季節氣候條件下發生及流行,有其季節性。春季溫暖多風,加上東南沿海氣候炎熱潮濕,容易發生風熱、濕熱的傳染病。

爲什麽方劑中不含廣東人熟悉的板藍根?鍾嘉熙指出,根據報道,豬流感病例有腹瀉等胃腸道症狀,中醫認爲苦寒傷胃,不主張使用偏苦的板藍根。

鍾嘉熙又說,方劑連續喝三天就可達到預防效果,其中的北杏仁、桔梗,可在有咳嗽時才加。

他又建議,家庭主婦可以用木棉花、扁豆花、菊花、薏仁等與豬肉、雞肉煲湯。

在此濕熱季節,不妨多飲這一湯水作食療。如果我是食肆老闆,一定晚晚煲此作例湯奉客。

**

Keven從澳洲傳來訊息,香港報上有另一中藥方劑,報道同樣勸告勿亂服板藍根: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4/30/zhuliugan02-107434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