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利群,花家,金鼎軒

< 進入花家怡園的門廊

在北京,吃的選擇太多了,坊間很多旅遊指南都有大量介紹,大可以按着指示摸去。我只吃過兩家這樣的餐廳,其餘時間,都是隨便到哪吃哪,倒也吃得開心。

這次沒有吃烤鴨,但可以一記。

臨行前,就有老北京推薦,要去吃大董烤鴨店的烤鴨。我後來發現前門附近有一家叫利群的,也很有名。兩家不同的是,大董在新型大樓裡,走高檔路線,去的老外很多;利群在胡同裡,走平民路線。於是想去吃利群的。這計劃卻讓兩名不期而遇的香港年輕男士打消了。

兩人是在南鑼鼓巷遇上的,也是自遊行到京。一聊,才知道兩人光顧過利群,有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最重要不是好吃不好吃,而是這家胡同裡的店鋪經各方一捧場 ,現在名氣甚大,客似雲來,已形成賣方市場,你可能要準備受氣。兩名小伙子是訂了檯的,但一樣要等一個多小時。而入席後,幾乎是限時一小時吃完埋單。不管你吃完吃不完,一小時就送上單來。兩人結果要打包而去。
在四合院內的花家菜館

一聽到此等報料,就不作光顧之想了。何況,過去幾次在北京吃烤鴨都並不覺得特別好吃,本不覺得吃烤鴨非到北京不可。

另一家獲推薦要吃的是簋街的花家怡園。北京有很多以本姓作號召的餐廳,這個花家近年冒起,以新派京菜為標榜,已開幾家分店,在了食街的簋街就有兩家,其中一家是由四合院改建而成,特別有風味。我們於是去一試。

地方的確很好,坐在上面加上透明上蓋的院子中進餐,感覺尤其舒服。做的菜很有心思,八爺鴨方、養生佛銚牆(南瓜素菜羹)、魚子燉蛋,從賣相到味道都很好。最有名的霸王雞(據說是為配合梅艷芬的口味而設計),則徒有「排場」而虛有其名了。這是在京吃得最貴的一餐──兩人,才一百九十多元。餐廳面積很大,吃完到裡面走一走,才發覺拐一個彎之後別有洞天,是另一個以廳房圍起來的院子,院子中有花樹、魚池。


霸王雞養生佛跳牆(前)和八爺鴨方(後)
魚子燉蛋

北京還有很多以御膳作招徠的私房菜,據說都有御廚家傳的秘製食譜。有些過去吃過,記得最初的一次,是有人帶着,到地方極普通的民居裡吃的。這家私房菜因未敢公開經營,帶着神秘感,此外就沒有給我特別深刻的印象。如今,這些甲家菜、乙家菜都飛上枝頭變鳳凰了,高檔得很。花家倒不是以皇氣作招徠。

金鼎軒是另一家按圖索驥而去光顧的,在雍和宮附近,獨立殿閣式的四層店鋪,相當堂皇。它有粵菜供應,如廣東點心,有港式酒家的魚池供應活魚(北京稱之為「水貨」),但經營的看來不是廣來人。北京的廣東菜,就像香港的川菜,一定不地道,不吃也罷。遼參,在香港吃較貴,但在金鼎軒很便宜,可能是北京較近有人工培養遼參的大連之故。點了一個鮑味燴遼參,好像是三四十元,很好。這餐廳給我最大的印象是工作效率很高,所見的都是年輕人,手快腳快,拿着手提電話一樣的電腦終端機落單。一結帳,石桌面上的東西一清理好,馬上有專人拿着一個盛着用具的小桶上前,又噴又抹,把桌面清潔得沒有半點油膩。至於桌面上殘留了多少化學藥劑,是另一回事了。離開時,看到門前露天的地方坐了一二十人在輪候入席,享用着餐廳供應的茶水、瓜子。

(北京行之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