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人生一圈接一圈

每個人的一生,都由不同的生活圈子組成。這些圈子之間,多少有些重疊,有的多些,有的少些,彼此之間有時還會有衝突。在建立和走進一個新的生活圈子時,又會一時難以適應過來,產生各種困難。

第一個圈子,是家庭的圈子,除了少數不幸者外,這大抵是每人都有的圈子。我們都是在這個圈子中成長起來的,個人的許多能力、習慣、價值觀也在這個圈子之中培養而成。

第二個圈子,是學校的圈子,其中又有小學、中學、大學的子圈子,都是人一生中最能夠找到死黨、知己的大圈子。在以後的圈子裡,大概就很難交到彼此全無機心,什麼都可以說、可以笑、可以玩的朋友了,這是利害關係最小化的圈子。

第三個圈子,是小家庭的圈子。你要在這圈子裡與認識時日不長的人親密生活,可能一生一世,圈子裡還有這個認識時日不長的人的父母兄弟姊妹姨媽姑姐三姑六婆諸色人等。這是一個最具冒險性的圈子,當然也最令人憧憬,可能也最甜密。

第四、五 、六……個圈子,就是事業的圈子了。

第一個圈子是無法選擇的,從娘胎裡鑽出來,哇的一聲啼哭,好也罷,壞也罷,命運就此定了,而要跳出這個圈子不容易。看看小孩第一天上幼兒園,很少有歡歡喜喜的。有了在第二個圈子的多年歷練,要跳進第三個圈也不容易。原因是明擺着的,當你一只腳踏這小圈子的時候,正值人的性功能最成熟,而心智功能自以成熟卻很不成熟的時候。人在這個階段最糊塗。這時你另一只腳可能剛好踏進了第四、五……個圈子,於是兩只腳都立足不穩。第一、二個圈子嘛,你或許正恨不得早一天擺脫乾淨,老頭子老媽子的囉嗦受夠了,學校的功課考試受夠了。

可是你在第一、二個圈子裡培養出來的個性、修養(也可能只因為基因的左右),仍支配着你。你不知道被支配着,直到有一天受到挫折、爆發危機。若你能夠有足夠的冷靜,分析一下前因後果,你才發覺必須有新的本領才可以在第三個圈子裡安定下來。這個圈子比以前的圈子都浪漫,但也許比以前的圈子都艱難。在第一個圈子,天塌下來有父母扛着,在第二個圈子,少年壯志不言仇。唯獨在第三個圈子,甜你自己嚐,苦也得自己吞,吞不了也得吞,很多的苦是誰也不幫上忙的。

有個到了外國讀書的小姑娘,一天打電話回家,電話中傳來的沒有一句完整的話,只有嚎啕哭聲。父母都慌了手腳,四處求救;初時以為是功課問題,後來才知道情海翻波才是主因。這就是硬闖第三個圈子惹的禍了。

一場危機爆發,就像金融危機一樣,是相關各種因素不平衡造成的;爆發了,暴露了問題,才知道如何調整,取得新的平衡。對那位小姑娘來說,愛情路上受點挫折未償不是好事。第一個圈子裡的小公主,原來進入第三個圈子是要降為平民的。

2 則留言:

  1. 周易 序卦傳下篇: 進必有傷, 故受之以明夷。明夷者, 傷也。傷於外者, 必返其家, 故受之以家人。

    周易 家人卦 彖曰: 而家道正, 正家而天下定矣。

    家, 不但是人生中的第一個圈子, 亦是最重要、最根本的一個圈子。無論之後有多少個圈子, 有傷有失時, 最終都會回到家中尋求家人的保護、協助。

    周易中雖然只有六十四卦, 演譯衍生萬物, 但仍特別受以家人一卦, 可知先賢聖人對家的重視。

    回覆刪除
  2. 謝謝上面的朋友。

    說得好,家卻是最重要,最根本的一個圈子。由此引起了另外一些感想:在中國幾千年當中,家的意義已發生了很大變化。今天的家與以前的家大不相同了。出門在即,未及細談。以後再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