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海嘯之後會有新平衡

沒有人會喜歡危機,但危機的確可以暴露出很多一直看不到的事物來,讓你眼前一亮,於是可以清醒一下,知所調整。

事後諸葛總比事前諸葛容易做,就是因為看到了很多事前看不到的現象之故。這些現象,之前都會被掩蓋起來,或者是雖然已經暴露,而由於有更矚目的光環眩目,大家都看不明白。有時更加是雖然有人高喊示警了,興高采烈的人們也不加理會。這都是常有的事。

經濟危機都是這樣。經濟危機都不是短時間之內形成的,都會經過一段長時間的醞釀,到表層之下的各種力量抗衡達到了某一個難以抵禦的程度之後,危機才會爆發。這同火山、地震的爆發沒有什麼不同。

火山、地震爆發之後,地貌會改變,原來的山川模樣扭曲變形了,地殼調整到新的平衡狀態,出現新的景觀。地震強度越大,景觀變動越大。同樣,經濟危機越大,經濟的調整也越大。

昨天聽摩根史丹利首席經濟師王慶在《世紀大講堂》講當前的金融海嘯,很有得益。他提出的一個觀點,是在全球化之下,各國的經濟實力有了新的發展,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冒升起來了,而其他國家未能在政策上及時作出適應的調整,於是不平衡累積日甚,最後危機爆發了。亞洲金融危機如是,全球金融海嘯亦如是。

美國有人認為,金融海嘯是中國惹的禍,因為中國外匯儲備太多了,源源不斷向美國輸送,讓美國人有大量低息資金揮霍,助長了不知約束的消費與貪婪,房地產泡沫於是越吹越大,次按危機由是產生。

這不算事後諸葛的聰明,而是早幾年就不斷有人指出這看起來很荒謬的事實了:有錢佬靠向窮人借錢去享受。

問題是,誰能夠及早看到這是世界力量的平衡發生了根本變化,必須作出深刻的政策──利率政策、財政政策等等──調整以取得新的平衡。

危機終於爆發了,而且比亞洲金融風暴嚴重得多,你不調整也得調整了。G20會議就是為了這樣的調整而舉行的。成果比人們預期的大,美國、歐洲都要為此作出讓步。但他們作為舊體制的既得利益者,要拱手讓出手中的籌碼是很難的事,只能一點一點的擠出來。所以中國在會前通過周小川三篇文章提出的國際金融體制調整,並未得到多大回應。

不過你可以看到,這樣方向的調整難以避免,遲早要發生。主要的原因是新興國家的冒起難以阻擋,不光是中國,還有「金磚四國」另外三國等等國家。這不是競相成長之勢,而是此消彼長之勢。

在此消彼長之下,力量對比變化會加快。中國經濟總量超日本,應是指日可待;至於超過美國,也是屈指──兩只手的指頭──可數了。但要注意,這是總量,說到人均數字,差得還太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