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準備好,重整心態

香港有一種很要不得的心態,就是總以為老子天下第一。第一就飄飄然,降到第二第三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了。不止要第一,還要唯一,發覺有人有實力相埒,天更加塌下來了。

這樣的心理有歷史淵源。在大陸相對很落後的時候,香港有大香港優越感,瞧不起大陸,視大陸人為阿燦,從官到民都一樣,自大;到大陸突飛猛進,而香港又一再受到打擊,政客們偏又熱衷於窩裡鬥,香港的相對優勢不如從前了,香港又常常自卑,以至自賤。經常是一沉百踩──自己踩自己。有個小小傷口嗎?偏要往上面灑一把鹽──也是自己動手。

香港人的不快樂,士氣低沉就是這樣形成的。

最可怕的是這造成上上下下方寸大亂,望不到北,只顧在芝麻綠豆的小事上斤斤計較,看不到大圖景大氣候,更不要說制定出大氣魄的大戰略了(有人提出就是好大喜功)。長於微觀和執行、短於宏觀與決策的弱點,於是更加暴露無遺。

今天報上關於中央同意把上海興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的消息,大概又要讓許多香港人不知所措、要找代罪羊了。《明報》在報道這個消息時,在當眼位置刊登了一個「兩地比併」表,「比併」兩個字正正暴露了香港那種驚惶失措的心態:你來佔我的地盤,就要和你併個你死我活。

香港與上海是你死我活的關係嗎?

這反映出一些人至今沒有好好看待香港在整個中國的位置,不能通覽全局地給香港準確定位。

很明顯,香港以前的很多優勢,是趁中國局勢不正常,佔了襲斷地位而建立起來的,中國一旦走上正常軌道而且高速發展,香港的相對優勢就減少了。

優勢減少,不等於沒有優勢。佔了先機已形成的優勢,香港還有不少,問題是要看得準和懂得發揮。有些人卻是在這方面看歪了,自以為是地去蠻幹,成事不足而敗事有餘。要用香港的所謂「民主優勢」去改造中國就是這樣的蠢事。中國固然在民主發展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香港有幾許民主經驗?即使香港的民主成功了,一個1100平方公里上經驗,放大到9 600 000平方公里之上──放大九千幾倍──有多大實際可行意義?

再說國際金融中心。對於龐大的中國來說,決不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可以滿足得了的。餅太大了,一個人吃不下,又不甘心讓別人吃,可以嗎?中國的經濟規模正在急劇膨脹。最近的金融海嘯是危機,而危中有機,對中國來說意義最大。在此消彼長之下,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會上升得更快。很多人都着眼於二零二零年,認為這可能是中國全球地位脫胎轉骨的年頭。從現在看來,這年頭必會提早到來。中國已試探性地提出世界儲備貨幣的問題,這決不是一事意氣用事的舉動。

《明報》今日的「聞風筆動」開筆第一句就說:「長期只顧內望,近期更愛內鬥的本地政圈中人,這回恐怕要擦亮眼睛外望了,因為世界金融格局正面臨重大的秩序重整。」重整未必立即成功,但遲早必會發生。政客們也該早日重整了──重整自己的心態。香港人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