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帝女花》拆碎七寶樓臺 /石琪

石琪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明報》的「影話」專欄刊出對香港舞蹈團舞劇《帝女花》的劇評,全文如下:

看了香港舞蹈團的《帝女花》,這舞劇很新派,甚至「怪雞」、「錯體」,熟悉唐滌生經典粵劇的戲迷會覺得表錯情看錯戲,其他觀眾亦可能莫名其妙。雖然怪得離譜,但也算打破常規,成為反斗遊戲。

前年我看過新派話劇《帝女花》,由演藝學院的學生演出,鄧樹榮導演,陳敢權改編,劇情有紋有路。至於十多年前林奕華的《男裝帝女花》,我沒有看。

今次鄧樹榮導演《帝女花》舞劇,邢亮編舞,羅永暉及龔志成作曲,不再演繹劇情,變為完全自由發揮,簡直無厘頭,就連誰是長平公主,誰是周世顯駙馬,也不大清楚。或許鄧樹榮想玩解構,故意把七寶樓臺似的粵劇戲寶拆碎下來,不成片段。問題是能否達到「破壞性建設」呢?
作為反斗遊戲,當然有玩笑,例如間中播出鄧樹榮與邢亮的對談,又有臨場指導舞者的說話,使沉悶舞蹈加添了一些趣緻。好在整體並非胡鬧搞笑。最妙是台上一個女子的獨白,談論金童玉女,這類意識流獨白似乎是鄧樹榮拿手的。不過獨白還扯到什麼雌雄同體,實在故弄玄虛了。

此劇跳的主要是現代舞,加上一場中國古裝舞,玩玩「半唐番」,又搬出錄音機播播任白一些唱段,玩玩「半新舊」。最後「香夭」就慳水慳力,只是播出任白的《帝女花》主題曲,無舞亦無人。不過,純粹播唱倒也聰明,至少對粵劇名作表示敬意,好過夾硬跳來跳去,很可能弄巧反拙。

總的來說,這演出玩意有餘,創意不足,玩劇場怪招又多過真正舞藝。我認為可以反劇情,但應有運用舞蹈來刻劃特殊人物處境的能力,可惜今次無法表達《帝女花》的動人情景,更欠缺國破家亡的悲情。

另一問題,台上舞姿大多數是現代舞常見的扭腰揮手踢腳等大動作,像死纏爛打,不大符合《帝女花》這種殉情文戲。中國傳統戲曲特色之一,正是無論文武都能舞蹈化,文戲的身段眼神也是細緻之舞。但這舞劇未能用舞蹈表現文采與深情,全靠播出任白唱詞片段,拆碎了仍是精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