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懷念合和六十樓

吃東西,味道當然重要,但環境也重要,有時會更加重要。有時候,你去一個地方吃東西,就是沖着那環境而去的,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這很容易辦得到──而是為了能舒舒服服的坐下來,鬆馳鬆馳。有一本好書讀讀,有三五知己閑扯一下,自然更好。

那天幾個人茶聚,竟然有三人都懷念起一個地方來:合和中心六十樓的酒樓。一人甚至說,以前可以下午到那兒呆呆的坐上三個小時。

那裡也是我愛去飲茶的地方,酒樓的招牌換了幾次,我照舊光顧。老實說,我不大在意那裡的食物,而事實上一直沒有讓我懷念的點心、菜色。到那裡,圖的是一個坐得舒適的環境:人不太多,地方寬敞,最難得的是視野遼闊、遼遠。

合和是圓型建築物,坐在六十樓,無論向海向山,都有很好的景觀。望海的景色不必說有多好了,望山的景觀也非常可觀,無論哪個季節,你都可以滿目蒼翠。從這裡看看港島的叢林茂密的山巒,和緊靠着的石屎森林中環鬧市,你會發覺香港的城市與大自然竟是靠得那麼近,根本難分彼此。你還可以找到幾個大城市有香港這麼多樹木?這麼親近山水自然?

六十樓的酒樓幾個月前又結業了,我以為這不過是酒樓一個新的循環,誰知總不見有新酒樓開張。不久前見到合和集團一位高層人士,才知道弦歌不再了,為的是合和要把它收回來,做寫字樓,而且想把最頂幾層都收回來,擴大總部。上面用作旋轉餐廳的那一層,本來就是合和自己經營的。

灣仔本來也有一個地方可以坐得很舒適,甚至可以說更舒適,但食品也更差。那是海旁芬域街碼頭的麥當勞。它有部分桌椅是露天的,就在海堤上,撐着大陽傘。坐在那裡,遠離外面繁囂的馬路,面對世界最佳的海港景色,聽着濤聲,清幽寧謐。一個漢堡包的價錢有這般享受,簡直不可思議。

這也好景不再了,麥當勞換成一家似是招待會員的餐廳,更主要的是,原來的海堤之外已填得七七八八,黃沙一片。

香港自然還有很多可以「享世界」的食肆,但位於市區之內而又價錢相宜的,應當很少了。

深圳的波托菲諾高級住宅區

如果不嫌路遠,到深圳有很多選擇。其中一個很值得推薦的,是華僑城的丹桂軒。

很多人都知道羅湖商業城的丹桂軒,那裡的食品很好,可惜地方很差,像街市一樣。華僑城那邊,是另一個世界,「丹桂軒」這詩情畫意的名字安放在那裡才真正和環境配合了。

那裡的丹桂軒設在一個稱作波托菲諾天鵝堡的高級住宅小區內,食肆臨湖,大部分地方露天,乾淨、雅緻、清幽,絕對是五星級以上,食物也一樣。找個天色好的日子到這裡飲茶,是生活的絕佳享受。有一菜式一定要試:川芎魚頭煲。魚湯是預製的,魚頭則到桌邊才焯熟上桌。

上星期天,我們五人在那裡坐了幾個小時,埋單,才三百多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