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大愚若智乎?

「大智若愚」,大家都知道。句出《老子》,接着還有「大巧若拙、大音稀聲、大象無形」,都蘊涵着高超的知事處世智慧。

但你聽過「大愚若智」嗎?

有朋友讓我給她書寫這四個字,我聽了有點納悶,不知其中有何機鋒。後來聽了她講的故事,才知道她並非要故作驚人之語。

這四個字原來是不久前剛辭世的著名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很多年前贈她的。

朋友是做報紙出身的,初出道時,在《新晚報》做娛樂版記者。有一段時間,她每個星期有一兩天要到同一機構的《大公報》做替工,正好與梁羽生做了同事。

但她不認識這位大名鼎鼎的武俠小說家,只知道他叫陳文統,因為大家這樣叫他。梁羽生給他的第一個印象至今十分鮮明:一個矮矮胖胖的肥佬,穿一件菊花牌背心底衫,腋下夾着一沓報紙走進來……。據聽來的梁羽生行事習慣,他想必是剛如廁出來了。

大概半年之後,朋友才曉得這個肥佬就是妙筆生花、迷倒幾許讀者的梁羽生。

同所有人一樣,朋友無法把眼前肥佬與自我在腦海中生成的梁羽生印象拼接起來。不過無所謂,梁羽生有名士個性,卻無名士架子,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姑娘一樣平輩看待。

朋友當時青春少艾,出外採訪回來,會就看到的娛樂圈古怪不平現象,嘩啦嘩啦地議論一番。

有一回,梁羽生聽了一番偉論後,笑着說要贈小姑娘四個字,這就是「大愚若智」。

朋友聽了摸不着頭腦,天真地要梁羽生解釋。梁羽生只是臉掛黠慧的笑容說:「你再過幾年就會明白。」

朋友於是去問其他同事,才有人告訴如她:「就是說你蠢啊!」

朋友胸無城府,也不以為忤,但就記住了大作家贈她的四個字。

真的,很多年後,到她人生閱歷多了,踫過不少釘子之後,她才真正明白,出來做事,切記不可以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撞板」往往就是「大愚若智」的結果。至今,她非常感激梁羽生的贈言。

朋友一直吃娛樂新聞這行飯,對這個圈子的人和事見識多了。說到娛樂圈,人們多會搖頭,可是朋友卻從中看到不少正面的東西,例如藝人不懈奮鬥的堅毅等等。她正着手就此寫一本書,不光寫見到的人和事,還寫自己從「大愚若智」中得到的體會。這就是她要我寫這四個字的由來。

報紙的娛樂版,我會翻過去不看,但很期待看到朋友的娛樂新聞外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