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一時糊塗,險中水銀毒

險些兒着了水銀中毒的道兒!回想起來,真有些驚險。

不是差點兒把水銀吃進肚裡去了,而是差點兒塗到臉上去了,就是險些兒把水銀含量極度超標的美顏霜誤信為「回春藥」。

相信大家以前都不止一次看到過類似的新聞,即一些美顏水銀含量過高,會對人體有害。我一直都沒有對此上心,認為不關我的事。但這一次竟然懵懵然的去找來買。

是緣一位老友從美國回來,在一同去上深圳的火車上,他談起這次返大陸要做的一件事,是買一種很神奇的祛斑美白藥。他強調,這不是道聽途說,而是有三個朋友都用過,個個沒多久都變得皮光肉滑了,功效神奇!據說成分都是中藥。那藥是在一家華人店鋪買到的,消息一傳開,大家都去買,一下子搶光了。於是,他此行回來定要買到它。他已在網上查過有關公司和商品的資料,價錢也知道。

這是什麼藥?原來叫「新嬌麗回春素」,是哈爾濱一家藥廠出產的。這真了不得!朋友應該不會騙我,於是我也動了心,在深圳吃了飯、逛了書店,順道看看能不能買到,但跑了好幾家藥店都找不到。

晚上回到家,我趕緊上網搜尋。這一搜尋,嚇出一身汗來。

原來這是香港海關幾年間經過測檢後,三番四次警告市民不可使用的東西。據中國政府的標準,化妝品的水銀含量不可超過百萬分之一,而這種原來叫「嬌麗」後來又改叫「新嬌麗」的美顏霜的水銀含量竟然達到百萬分之一萬多,即超標一萬多倍!

還要知道的是,這樣的藥品不可進口,被發現了,初犯者最高可罰款十萬元,監禁一年,再犯者最高可罰款五十萬元,監禁兩年。

萬一我在深圳買了帶回來,又萬一給海關抓到……我嚇出一身汗來。

急忙打電話告訴朋友:不要去找那「回春素」了,小心回不了美國。

如果你「愛靚唔愛命」的話,這個「回春素」可能真有意想不到的美白功能。說不定,很多人像我的朋友,和朋友的朋友一樣,親眼看到它的功效,於是口耳相傳的去找來使用。網上似乎很容易買得到,很多網頁都有郵購。

這個世界,「眼見為實」看來靠不住了,越是神奇的東西越是要打個問號。貪靚是應該的,但命仔更緊要。

幸好,這個世界現在有了互聯網。

參考:

http://www.dh.gov.hk/tc_chi/press/2009/090109.html

http://www.customs.gov.hk/chi/new_release_20090115_cosmetic_creams_c.html

http://www.customs.gov.hk/chi/new_release_20070612_cosmetic_cream_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