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普通字眼 新的概念

這個世界上,很多字眼都不再可以從表面去理解了,即使一些很普通的字眼,都可以弄得難以捉摸,例如今日在新聞上看到的兩個詞「擴張」(expansion),「危險」(dangerous)。

擴張,就是從原來的範圍推延出去,推延越遠,擴張就越大。可以有勢力擴張,野心擴張,軍事擴張等等。這是一個空間的概念,可以量化,很好懂。

你把手伸出萬里之外,到我家門口來做摸雞偷狗的事,而我在家門口保衛自己的權益,是誰在擴張不是一目了然的麼?

這裡說的是中美在南中國海的摩擦。美國方面一再說,這是中國在搞軍事擴張的表現。如果你沒有簡單的地理概念,還以為是中國派船到洛杉磯外面去招惹是非了。

而且,照美國傳媒上的照片,美國的是龐然大物的軍艦,中國與之抗衡的,是幾艘看來很破舊的小船,樣子是漁船。幸好,總算比索馬里海盗用的大一點,但「武器」很原始,遠沒有索馬里海盗那麼「先進」。

美國的「完美號」儘管不是攻擊艦,卻是高科技偵察艦。據美國的GlobalSecurity.org網頁:「簡單來說,這艘船是軍方用來追蹤潛艇的」,而且是美國政府除了潛艇之外最寧靜的船只。

這樣的軍艦只來到中國在海南島的潛艇基地120公里之外做什麼,不是昭然若揭嗎?對此,美方說是在執行「例行任務」。

啊嗬!按美國的說法,到你家門前做的是「例行任務」,而你阻止則是「危險」行為。

「危險」是大家都懂的,小孩一懂事,父母就會不斷警告,什麼事情屬於「危險」,但美國這麼一說,可把你的「危險」概念顛覆了。

外交上經常有「各自表述」的情況,就是你有你說,我有我說,根本沒法溝通。除了因為立場不同,也因為概念不同。所以,中國傳統智慧說,要聽其言而觀其行。不要聽說的一套,要看做什麼來了。

奧巴馬的國務卿希拉利前腳剛從北京走出,美國國務院就發表人權報告,大數中國不是,接着還再來一通「例行任務」。這提醒人們,對於美國,中國不能不小心眼一點;買美國國債券麼,千萬別太豪氣干雲了。

可不是中國才要這樣,穆斯林世界同樣瞪大了眼,看美國除了要撤出伊拉克,會拿出什麼樣的中東政策來。上個月,有一個美國─伊斯蘭世界論壇在卡塔爾舉行,目的是修補給小布殊弄得千瘡百孔了的雙邊關係。會議的組織者Stephen Grand觀察到,35個伊斯蘭國家的領袖都只是審慎樂觀。他告誡美國:美國若弄得被人看作是帝國主義大國、不值得信任、行為違背穆斯林的利益,是不能得到合作的。

這話同樣適用於美中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