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墨水筆,硬筆,書法

新西蘭貝殼木墨水筆

昨天說到墨水筆,就懷念起墨水筆的書寫,還有粉筆的書寫來了。

人們說到書法,立即想到的是毛筆的書法,即軟筆書法,而硬筆書法就覺得是另一回事。

其實,硬筆書法也是書法,也不易寫得好;而硬筆書法寫得好,對練習軟筆書法大有裨益。

關於書法,有很多理論,多數又玄又虛,看了如墜五里霧中,不明所指。我認為,其中很多是用來嚇唬人的。例如幾乎一致都強調筆墨功夫的重要,所謂用筆為上,但什麼叫筆墨,就很難明白。啟功在這方面有很多自成一家、打破傳統之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反對用筆為上,認為結字為上,即廣東人所謂「裝字」,裝飾、安裝的「裝」。他還提出黃金律結字法,把一個方框按黃金律分割,把字的上下、左右、重心分布按黃金律比例安排。只要把古人寫得好的字拿來分析一下,就可以知道黃金律結字法的重要性。古人所說的上緊下寬、左緊右寬其實就是這個道理,緊與寬的比例就是黃金比例,大約是三比五,或五比八。分析一下前面「大約是三比五」這六個字的上下左右結構對比,你應該可以大致知道黃金比例是什麼一回事。

要掌握好黃金比例的結字,最好自然用硬字去寫,用軟筆太難了。軟筆可以寫出非常漂亮書法,但要知道,毛筆絕對是中國與自己過不去的一種發明。用硬筆學好結字,再用軟筆去寫,事半功倍,當然也可以一同進行。

硬筆之中,硬度有不同。最硬的,筆劃難分輕重,例如原子筆;而墨水筆、粉筆、鉛筆就可以寫出輕重粗細來;儘管比起毛筆大大不如,但也可以寫出很漂亮的硬筆書法。

我很早便對寫字有興趣,這都與老師有關。小學三四年班,我要負責做壁報,李老師送了我一本《怎樣寫美術字》,讓我知道老宋字、仿宋字之類是怎樣寫成的。後來又先後遇到兩個板書(黑板字)非常出色的老師。馬老師寫的字當初一看很怪相,是鄭板橋體,但慢慢就覺得很有味道。於是每天抄筆記就當作練字。他曾搖着頭說,年紀太小不要寫這種字體。但他也不會下禁令。後來換了阮老師,粉筆字也非常有性格,特別強調筆劃的輕重除疾,字字一絲不苟;寫的是行書,間中加上草書寫法,不管你看不看得明白。每一堂語文課對我來說都是書法課。
我相信,現時香港的老師是絕對寫不出這樣的板書了。他們也越來越少機會寫板書;即使寫,用的是最沒有個性的「白板筆」。他們於是也就難以在日常教學中熏陶出學生的書法興趣來。書法一旦與實用脫了鉤,成為一門專門學問,就必然少人參與。香港人的中文差,寫字更差,大抵就是這樣形成的。

早幾年,我偶然見到有木殼的墨水筆賣,雖不是傳統的墨水筆,也買了一支,想過過癮。後來卻發現,筆頭寫得很不順暢,相信要寫很久才能慢慢把筆尖磨得圓滑起來。可是筆擱下不久,墨就乾了。現在,筆已不知躲到哪兒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