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從任總的警告到Krugman的警告

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日前在立法會警告,要提防金融海嘯第二波的衝擊,而且預警說,第二波可能比第一波更具殺傷力──大意如此。這立即招來多位「尊貴」的議員抗議,認為任總不該在這時候發表這樣的言論,打擊香港的信心云云。
在這個陰霾密布的時候,信心自然是重要的,但信心不應建立在自我感覺良好之上,以致失去預防危機的警惕,以致不願意聽到「狼來了」的警告。
早上打開《紐約時報》網頁就看到不久前得到諾貝爾經濟獎的Paul Krugman的最新文章On the Edge (深淵邊上),文章評述了奧巴馬挽救經濟方案在國會遭遇到的共和黨抵制,美國當前的危機等等(http://www.nytimes.com/2009/02/06/opinion/06krugman.html?_r=1)。他對經濟局勢的警告比任總嚴重得多呢。
他警告,美國可能陷入通縮,它的可怕之處是一旦陷入了就難以自拔。文章的最後一句是:美國經濟正處於深淵的邊沿,而共和黨卻在試圖把美國推進深淵。
Krugman的一貫觀點,奧巴馬的方案還遠遠未夠力度呢。這樣的方案已受共和黨拿着過去八年已破產的以減稅促經濟理念頑強抵抗,美國還可以有更猛的靈藥嗎?
奧巴馬上台,難以享受美好的一百日,沒有美好的蜜月;如果有過「蜜周」的話,那也已經過去了。
Krugman的警告或許不太新鮮,不同的是,以前提出警告時還有對奧巴馬的憧憬,而現在憧憬消失,嚴竣的現實更逼近鼻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