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成龍的紫檀大屋是真的嗎?

成龍購得的紫檀大屋

這個世界上有沒有紫檀木的建築物?我相信沒有,古時沒有,現代更不會有。所以昨天看到有報章報道,成龍說「過去二十年他搜購到大批紫檀木建築」的新聞時,大為驚訝。

紫檀木是當今世界上最珍貴的木材了,真正的紫檀木只存在於印度南部小部分地區,如果還有生長的樹木,一定非常嚴密的保護,因為這是國寶。若還有販運的話,幾乎都是走私的,走私販子要用機關槍押運。紫檀瀕於絕種的主要原因,是中國自明朝晚期開始興起對紫檀的愛好,大量採用,到清朝更甚。全世界用紫檀製造的器物,大部分在中國。

但要知道的是,即使在那時,紫檀也是非常珍貴的木材,不要說民間難得採用,連皇宮裡頭也不能隨便動用。即使在雍正、乾隆當政的盛世,宮庭內使用紫檀也要按非常繁複的手續,一層一層申請,打報告,才能採用。

紫檀傢具最精美的叫「乾隆工」,就是喜愛紫檀的乾隆當政時的產品。故宮內現存有一座非常壯觀的「乾隆工」紫檀木外框坐鐘,高5.85米,即接近兩層樓高了。剛是紫檀的框也約有五米高。這個鐘有個故事:乾隆有一次看了一個坐鐘的小樣,批准造一個大的;可是下面以為乾隆要用紫檀造,於是造成了這個壯觀的大鐘。可是乾隆一見,不但不高興,還大發雷霆,為的是心痛,竟然耗掉那麼多珍貴的紫檀。那時,清宮中的紫檀料已不多了。這是二百多年前的事。

還要知道的是,紫檀的最大特點是沒有大料,就是說不會有粗長的紫檀木,而且「十檀九空」,就是樹到成材後,樹心會自然腐爛而中空。

珍貴而又木料偏小之下,紫檀都用來做高級傢具,到清朝更多用作雕花繁複的傢具,因為紫檀木質非常細膩,即使橫紋下刀也不阻刀,雕出來的東西特別華美。

明白到這些,你就不會相信會有紫檀建築。據《太陽報》的報道,成龍購得的故建築中,「最近代的紫檀木柱亦有二百年歷史,最老的有三百多年」。二三百年,正是雍乾之世。那時,連乾隆都為造了一個紫檀坐鐘而大發雷霆,民間不知哪裡可能建起用紫檀做柱的紫檀大屋來嗎?不可思議。

《太陽報》還刊登了照片。但如果你見過紫檀木的器物,你只要看一眼照片,就知道不可能是紫檀的,因為顏色完全不對,像普通木材一樣,太淺了,沒有那種紫黑的厚重感。

據報道,成龍要政府撥地建博物館多年無結果,而新加坡七天就答應了他。如果他的珍藏都到了新加坡,我會很難過,大部分香港人也會很難過。不過你難以想像香港政府可以同樣迅速的處理這件事情。

不同在於,新加坡的行政主導是實的,香港的行政主導是虛的。說得好聽是,香港比新加坡「民主」,對政府有更大的監督,一句「官商勾結」可以叫你人頭落地。

參閱: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90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